新醫藥透視

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哮喘治療

慢阻肺病︰病情活躍的警號

標籤: 慢性阻塞性肺病 , 慢阻肺病 , 肺功能

2017月09月04日 作者:呼吸系統科專科 陳嘉華醫生

慢性阻塞性肺病(慢阻肺病,COPD)是本港第五號疾病殺手,每年達1800人因此症死亡,患者病情若未受妥善管理,病情持續活躍或常出現急性發作,更大大增加他們的健康風險。有病人可能會問︰究竟如何得知病情是否活躍呢?

 

慢阻肺病暫未有根治方法,治療目標是減慢肺功能惡化速度,讓患者能維持日常基本的活動能力;不過,若病人發現他們的活動能力對比平日有下降趨勢(例如平常可以上四層樓梯,最近卻只可走兩層樓梯),或是日常的治療劑量開始不足以控制病徵,例如使用應急藥物的次數增加、使用氧氣機時氧氣量需持續調高等,都是一些病情開始活躍或惡化的警號。

 

導致慢阻肺病急性發作的原因很多,例如患者呼吸道受感染、或是一些環境因素如空氣污染、氣溫突降等,都可令病人的呼吸道受刺激而誘發急性發作問題。每次急性發作後,患者的肺功能通常會進一步急速下降,臨床上不少個案即使經長時間治療,也很難恢復到急性發作之前的肺功能狀態。因此,病人應儘量控制好病情,避免急性發作。

 

醫生在處理這類急性發作個案時,通常會安排嚴重個案入院,並透過藥物(或在需要時合併使用氧氣治療)及早穩定病情,如病人有感染情況,亦可能需處方抗生素。為減低他們日後再次急性發作的機會,醫生亦會透過相關測試(包括X光、電腦掃描及肺功能測試等),找出致病因素,提醒病人日後需多加提防。

 

 

(鳴謝 英國阿斯利康(香港)有限公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