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肺癌EGFR突變標靶治療

非小細胞肺癌的傳統治療

標籤: 肺癌 , 高危因素 , 非小細胞肺癌 , 腺細胞癌 , NSCLC , 化療 , 電療 , 手術 , 奧希替尼 , 標靶藥物 , Osimertinib

2018月08月06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根據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的數據顯示, 肺癌佔癌症死亡人數的 26.6 %, 是本港的首位致命癌症。約有 90% 的肺癌個案也是由吸煙導致, 而其他的肺癌高危因素包括長期處於空氣污染的環境中或擁有患有肺癌直系親屬的人士等。

 

早期肺癌症狀不易察覺, 所以大部份患者被診斷時已屬晚期, 甚至乎癌細胞經巳擴散至其他重要器官, 使治療變得十分困難。

 

肺癌可分為小細胞肺癌 (Small cell lung cancer, SCLC) 及非小細胞肺癌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 兩種。大約有 85-90% 的患者也屬非小細胞肺癌患者。而非小細胞肺癌又可分類為腺細胞癌, 鱗狀細胞癌等, 當中以腺細胞癌最為普遍。

 

醫生為患者制定肺癌治療的方案時會取決於不同的因素, 例如患者的年齡、其病歷、肺癌類型、變異的基因種類及癌症期數等。瘤腫科醫生一般也會使用TNM (Tumour, Node, Metastasis) 癌症分期系統來協助分析患者癌症的期數, 以判斷患者的存活率以及治療方向。

 

傳統肺癌治療包括化學療法 (化療)、放射性治療 (電療)、手術治療以及一些支援性的治療。

 

大部份化療藥物也是針劑, 患者需要定期回到醫院接受治療。由於傳統化療藥物的藥理主要是針對癌細胞比一般細胞生長速度較快的特性, 從而把這些快速生長的細胞消滅 (或抑制其生長), 所以一些正常的快速生長及分裂的細胞, 如造血細胞、一些位於腸胃、口腔黏膜,以及髮根等細胞也難免會受到影響, 引致脫髮、口腔炎、嘔吐、感染及貧血等副作用。

 

放射性治療是利用高劑量的輻射殺死癌細胞或把腫瘤縮小。需要時, 放射性治療可與化療同時進行, 於化療後進行或作為手術前後的輔助治療。治療的位置和使用的放射劑量也必需經過醫護人員的準確計算, 以盡量減低治療對正常細胞的影響。放射性治療的常見副作用包括疲倦、食慾下降、放射部位的皮膚出現紅腫等, 而一些較為嚴重的副作用則包括肺組織纖維化及肺炎等。

 

肺癌手術治療可分為肺葉切除、全肺切除和切除淋巴結。手術的類型取決於患者的腫瘤位置、大小、擴散程度和肺癌種類等因素。手術後患者一般也需要 6-8 星期讓手術傷口康復。視乎醫生評估, 患者於手術後或需要接受其他輔助治療。

 

若然患者的肺癌已屬末期, 癌細胞已廣泛擴散, 醫生亦只能夠給予患者一些紓緩性的治療, 以減輕患者的痛苦, 幫助患者安適及有尊嚴地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

 

近年, 隨着肺癌口服標靶治療越來越普及, 患者不但可以於家中接受治療, 而且因為標靶藥物的藥理主要是針對腫瘤的獨有特性而發揮作用, 所以其對於正常細胞的影響相對傳統療法低, 而副作用亦較從前的化療藥物少。

 

例如用於治療擁有EGFR T790M 基因變異NSCLC患者的第三代EGFR 標靶藥物「奧希替尼」(Osimertinib), 便是藉著抑制腫瘤上的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的酪氨酸激酶,從而阻止使癌細胞生長及分裂的訊號傳遞, 讓晚期肺癌患者帶來治療新希望。

 

如對於藥物治療有任何疑問, 不妨向您的醫生及藥劑師查詢。

 

(鳴謝 英國阿斯利康(香港)有限公司支持)

 

參考資料:​

1.      https://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5/49.html

2.      https://www.cancer.org/cancer/non-small-cell-lung-cancer/treating.html

3.      Tagrisso Product Information (effective 08/07/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