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新冠肺炎疫苗最新資訊

[新冠肺炎] 糖尿病人死亡率較高?

標籤: 新冠肺炎 , 糖尿病

2020月05月29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持續,全球的確診個案已過百萬。在疫情之下人人自危,不少長期病患者更被視為高危一族。雖然暫時還沒有證據顯示,患有長期疾病的人士會有較高機會感染新冠肺炎,但是長期病患者一旦受新冠肺炎感染,病情或會比一般人嚴重。

 

有報告指出,新冠肺炎死亡個案中的患者大多本身也患有長期疾病,其中以心血管疾病 (13.2%)、糖尿病 (9.2%)、高血壓 (8.4%)、慢性呼吸疾病 (8.0%)、癌症 (7.6%) 最為常見。1,2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報告,新冠肺炎患者一般平均會在受感染後的第5至6天出現輕微呼吸道徵狀及發燒。截至2020年2月20日,在55924宗確診病例中,新冠肺炎最常見的5大病徵為:

1)發燒 (87.9%)

2)乾咳 (67.7%)

3)疲勞 (38.1%)

4)有痰 (33.4%)

5)呼吸急促 (18.6%)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血糖的控制尤其重要。參考新冠肺炎在中國的情況,患有糖尿病的新冠肺炎患者無論是死亡率或是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率,也較沒有糖尿病的新冠肺炎患者為高。3

 

若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指數長期不穩定,當受到病毒感染時,患者出現與糖尿病相關的併發症,包括糖尿病酮酸中毒(diabetic ketoacidosis)和高滲性高血糖狀態(hyperosmolar hyperglycemic state)等的風險便會大大提高。3

 

糖尿病患者應保持適量運動和避免進食一些高油、高鹽及高糖份的食物,以助維持正常血糖水平及減低患上其他心腦血管疾病和慢性病的風險。

 

預防感染新冠肺炎的措施一般也適用於糖尿病患者和其他長期病患者,包括常洗手,避免用手接觸眼、鼻和口,以及盡量留在家中以減少與他人接觸。若出現新冠肺炎病徵,如發燒、咳嗽和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等,應戴上口罩並及早求醫。

 

參考資料

1. Report of the WHO-China Joint Mission on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https://www.who.int/docs/default-source/coronaviruse/who-china-joint-mission-on-covid-19-final-report.pdf

2. Worldometer: COVID-19 Coronavirus:

https://www.worldometers.info/coronavirus/coronavirus-age-sex-demographics/

3.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How COVID-19 Impacts People with Diabetes: https://www.diabetes.org/coronavirus-covid-19/how-coronavirus-impacts-people-with-diabetes

 

 

文章撰寫: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員

文章覆核: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