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玫瑰痤瘡似過敏 勿亂用類固醇藥膏

標籤: 酒糟鼻 , 玫瑰痤瘡 , 皮膚炎

2020 月 12 月 22 日

酒糟鼻是由於患者常出現鼻頭通紅,外觀像酒糟而命名。它其實是玫瑰痤瘡的其中一種形態。根據美國國家玫瑰痤瘡協會2017年的指引,玫瑰痤瘡分為4種形態,包括丘疹膿皰型、泛紅及微血管擴張型、鼻瘤型及眼部酒糟。初期主要在面頰位置出現短暫潮紅,伴隨發熱的感覺。其後起紅疹、膿皰等,至後期才會出現皮膚增生,形成局部腫瘤。

 

暫時酒糟性皮膚炎的成因不明,發病機制包括一系列因素,例如毛囊蟎蟲和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增生、血管功能失調、免疫系統異常。臉部泛紅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或酒糟性皮膚炎的表徵,但兩者的治療大相逕庭。經由患者的其他症狀可區分兩者,脂漏性皮膚炎會產生油性皮屑,在皮脂腺密集處(如頭皮、鼻翼、胸前)發病。相反,酒糟性皮膚炎是因皮膚血管受到外界刺激擴張而發紅,當中以微細血管密度高的臉部最易受影響。

 

在確認了玫瑰痤瘡的診斷後,醫生會根據病情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法。病情輕微的患者可使用外用藥膏,如杜鵑花酸(Azelaic acid)能減少患處紅腫、甲硝唑(Metronidazole)能減少丘疹及致病細菌的生長。另一種外用藥物可令血管收縮,減少泛紅的症狀,主要成分為溴莫尼定(Brimonidine)。中至重度患者可合併使用外服及口服藥物。口服藥物主要為四環素類(Tetracycline)抗生素,通常會使用比一般抗菌的劑量為低的劑量,已經可以起抗炎的作用。

 

患者宜少熬夜 注意防曬

除了使用藥物治療,酒糟性皮膚炎的患者也應少熬夜、外出時注意防曬、減少使用含肥皂的化妝品或洗面產品。最後想提提大家,千萬別以為臉部像是過敏的樣子,便自己購買類固醇藥膏塗用,酒糟性皮膚炎患者若長時間使用含類固醇的藥膏,可能起反效果,引起血管擴張症。為避免因誤診而耽誤治療,請先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21/12/2020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酒糟鼻 , 玫瑰痤瘡 , 皮膚炎


其他相關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