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過量蛋白斑 或腦退化元兇

標籤: 記憶力衰退 , 阿茲海默症 , 認知力衰退

2021 月 01 月 25 日

社會過往認為長者隨年紀漸長,記憶力衰退屬正常生理現象,但現已有科學證據顯示,患者或因大腦有過量蛋白斑和纖維結積聚而引致腦功能退化。當中最普遍的一類,被稱為阿茲海默症。此類患者屬於漸進式腦退化,能在及早診斷的情況下使用藥物減緩病情發展。另一常見類別為腦血管性癡呆症,主要因腦部曾多次輕微中風而引致腦部功能下降。

 

藥物可緩認知力衰退

早期認知障礙症最明顯的症狀,是患者對於近期發生的事情易忘記,但仍有自我打理生活的能力。而到中期,患者除了忘記日常生活細節外,還會到處游走,甚至在熟悉的地方迷路。患者性格上亦會變得多疑,並不斷有重複行為等。到後期,患者需要別人幫忙打理生活,亦不能辨認親人。

 

研究指出腦功能退化與腦部減少某些神經傳導物有關,藥物多奈哌齊(Donepezil)、加蘭他敏(Galantamine)、卡巴拉汀(Rivastigmine)和美金剛(Memantine),可改善患者認知能力從而減緩退化。此類藥物副作用通常是作嘔、作悶、食欲減退、心跳減慢等。若患者同時患有抑鬱的話,則可考慮一些較少抗膽鹼功能的抗抑鬱藥。若抑鬱患者同時胃口欠佳,可選用米氮平(Mirtazapine)和米安色林(Mianserin)。

 

政府於2017年4月發表《精神健康檢討報告》,提及促進認知障礙症的診斷及管理,建立更多支援服務的認知障礙症友善社區,以及加強「醫社合作」,期望藥劑師可在社區教導照顧者用藥時要注意的細節。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25/01/2021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記憶力衰退 , 阿茲海默症 , 認知力衰退


其他相關文章

淺談認知障礙症

2019 月 06 月 21 日

市民可能以為長者記不起事情就等於認知障礙症。雖然記憶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退,但一般退化的程度較緩慢。相反,患有認知障礙症...

藥到病除:10%港長者患認知障...

2019 月 05 月 14 日

市民可能以為長者記不起事情就等於患認知障礙症。其實,記憶力會隨着年齡增長而減退,但一般退化的程度較緩慢。相反,患有認知障...

中大揭示激活腦神經機制 或可醫...

2018 月 05 月 25 日

愈來愈多人患上腦退化症(或稱阿茲海默症),此類腦部神經損傷疾病暫未有根治方法。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發現,一種刺激神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