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4 萬港童過度活躍 勿怕標籤積極服藥

標籤: 兒童 , ADHD , 過度活躍症 , 治療

2016 月 10 月 21 日

醫學界相信,腦部一些化學物質失去平衡是ADHD其中一個成因。

 

兒童蹦蹦跳,若一直持續,甚至學習或遊戲時均難專注的話,便可能患上過度活躍症(簡稱ADHD)。有兒科醫生指出,目前有藥物治療兒童過度活躍症,但不少家長對藥物治療產生偏見,令兒童得不到適當治療,影響日後正常生活。

 

兒科專科醫生李家仁表示,目前治療兒童過度活躍症的藥物,只得一種,屬中央神經刺激劑,該藥物有助提升ADHD兒童的專注力,改善過度活躍症狀。雖然藥物副作用包括影響食慾,並引發腸胃不適等,但大部分均只屬輕微及身體可以逐漸適應,醫生亦可因應兒童服藥後的實際情況,調節劑量。從整體及臨牀經驗看,藥物不會對兒童構成上癮或倚賴問題。

 

而更加重要是,兒童經過藥物治療ADHD後,青春期後病情會得到明顯的改善,屆時兒童便可因應實際情況減藥,甚至停藥。可惜,到目前為止,採用藥物治療ADHD的兒童僅屬少數,當中很大原因,是家長對藥物治療的偏見與憂慮。

 

「好多家長一聽到小朋友細細個要食精神科藥物,就會好驚,問長問短,擔心食咗精神科藥物後,兒童會唔會有好明顯副作用?會唔會終身要食?會唔會上癮?佢哋好怕兒童被人標籤係食精神科藥物嘅患者,所以大部分不願意接受藥物治療。」李家仁說。

 

三管齊下療效理想

然而,最理想治療兒童ADHD是三管齊下,即適當藥物,再配合心理及行為治療。根據經驗所得,接受三者治療的兒童,大部分經治療後能正面迎接學習的挑戰,亦能在成長後融入正常社交及提升自信。只可惜很多家長只選擇心理及行為治療,摒棄藥物治療。

最理想治療兒童ADHD,包括心理及行為治療。

 

ADHD患者成績較差

所謂兒童過度活躍症,是因兒童專注力失調所致,他們普遍無法注意細節,不論學習或遊戲時,均難以維持專注力,亦難專心聆聽別人的說話,容易受外界干擾而令注意力分散等。他們很多時做事缺乏條理,往往不能完成指定的工作,做功課速度慢,學業成績較差。

 

據全球發病率3至7%統計,本港可能有超過4萬名兒童及青少年患有過度活躍症,當中可能有不少個案還未被發現。目前,醫學界還未完全找到ADHD的成因,但相信與腦部疾病、腦部一些化學物質失去平衡,以及家族遺傳等因素有關

 

 

 

 

李家仁醫生

兒科專科醫生

 

 

[文章轉載自都市日報 21/10/2016 連結]

[照片轉載自gettyimages.com]


分類文章標籤: 兒童 , ADHD , 過度活躍症 , 治療


其他相關文章

復必泰幼兒版港批准緊急使用

2022 月 10 月 13 日

家長對年幼子女接種新冠疫苗存憂慮。政府昨宣佈,批准兒童及幼兒版復必泰疫苗在本港緊急使用。醫院藥劑師學會相信,此舉有助推高...

政府研為3歲以下幼童打新冠疫苗

2022 月 07 月 12 日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政府正與疫苗接種專家委員會研究,希望在不久將來可以為3歲以下幼童接種新冠疫苗,為他們提供更好的...

崔俊明贊成嬰幼兒接種新冠疫苗 ...

2022 月 06 月 21 日

美國食藥局早前批准5歲以下兒童開打復必泰疫苗。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贊成嬰幼兒接種新冠疫苗,建議政府購入專為...

【自備藥物】憂子女染疫須輪候入...

2022 月 02 月 18 日

本港近日兒童確診數目增加,繼有一名4歲男童染疫死亡後,再有一名3歲女童染疫後危殆。確診人數連日破千,今日(15日)新增1...

【兒童疫苗】本港首宗兒童染疫死...

2022 月 02 月 15 日

元朗一名4歲男童昨日(11日)凌晨於家中嘔吐昏迷,送博愛醫院搶救後證實不治。博愛醫院證實,男童對新冠病毒呈初步陽性。

第5波疫情|崔俊明認同學生應打...

2022 月 01 月 25 日

政府早前宣布5至11歲兒童可接種復必泰疫苗,並於下月9日起接受預約。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學生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