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透氣衣物 注意衞生 預防陰道炎

標籤: 陰道炎 , 念珠菌

2016 月 10 月 24 日

 

天氣潮濕又悶熱,女性患「念珠菌陰道炎」的機會大增。在正常情況下,陰道內有小量真菌「念珠菌」,並屬於微酸性,防止病菌入侵。念珠菌陰道炎是由於念珠菌在陰道的數量激增而引起的感染。任何年齡的婦女都有機會患陰道炎,生育年齡的女性患「念珠菌陰道炎」十分常見。賀爾蒙水平或陰道酸鹼度的改變,亦使人容易患念珠菌陰道炎,例如正服用避孕藥或抗生素、孕婦、糖尿病患者或免疫力較低的人士。

 

陰道分泌會隨着女性生理周期而改變,分泌呈現透明或淡白色,無異味,屬正常現象。可是,當出現陰道發炎的徵狀,例如:陰道分泌呈芝士狀、外陰痕癢、陰道疼痛等,便需要接受治療。

 

灌洗陰道破壞菌種平衡

 

若你是第一次出現這些徵狀,請向醫生求診。如果你是再次患上念珠菌陰道炎,可到市面上的藥房向藥劑師購買抗真菌藥物,如陰道塞劑或外用藥膏。用藥普遍一星期便能痊愈。若半年內患上兩次以上念珠菌陰道炎,可能需要服用口服抗真菌藥物,要向醫生求診。

 

預防勝於治療,注意個人衞生能夠減低感染機會,例如經常清洗內褲;選擇棉質內褲及通風透氣的衣物;避免穿着緊身或尼龍質料的衣物。另外,不要灌洗陰道,這樣會破壞陰道內的菌種平衡,反而增加患陰道炎的機會。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24/10/2016 連結]

[照片轉載自gettyimages.com]


分類文章標籤: 陰道炎 , 念珠菌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耳念珠菌針對免疫力低...

2019 月 08 月 07 日

香港近日檢測到首宗被稱為「超級真菌」的耳念珠菌個案。一名曾到訪瑞士的病人近日因肺栓塞而入住瑪嘉烈醫院,其後被檢測到耳念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