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打疫苗後血栓 歐洲藥監局徹查

標籤: 歐洲藥物監管局 , 腦靜脈竇血栓 , 阿斯利康疫苗

2021 月 05 月 03 日

最近歐洲藥物監管局判斷阿斯利康疫苗會引致血栓,主要為腦靜脈竇血栓。到底應如何解讀其結果?

 

首先,阿斯利康疫苗引起血栓的機會屬「非常罕見」,在10萬宗副作用報告中只有一宗屬血栓,而在英國更只是每60萬宗報告才出現一宗。10萬分之一是怎樣的一個概念?腦靜脈竇血栓每年自然出現機率為10萬分之一,健康女性服用賀爾蒙避孕藥出現血栓機會為一萬分之四左右。故此,阿斯利康疫苗仍然相對安全。

 

罕見副作用 易被當無直接關係

第二,現時並沒有找到任何因素會和血栓有關。雖然歐洲血栓個案大多出現在年輕人和女性身上,但歐洲藥物監管局強調這並不是風險因素的原因有兩個。一來歐洲多國因為阿斯利康疫苗沒有數據而禁止年長人士接種;二來多國優先群組主要是女性接種,女性接種佔60%。此乃解釋以上現象。至現在,監管局仍在調查其病發機制,並着令藥廠尋找原因。

 

是次事件正正反映藥物監管局的其中一大職能——藥物警戒。往往一些罕見的副作用會被忽略和歸納成沒有直接關係,若然服用藥物人士增加而多人報告副作用的話,便可以找出這些罕見事件。另外,此乃告訴大家藥物副作用未必在短時間內出現,阿斯利康疫苗的血栓可以在接種兩星期後出現。故此,若接種疫苗後出現任何不適,請向醫護人員求助。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03/05/2021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歐洲藥物監管局 , 腦靜脈竇血栓 , 阿斯利康疫苗


其他相關文章

阿斯利康有血栓風險 許樹昌:不...

2021 月 04 月 09 日

歐洲藥品管理局安全委員會日前指,阿斯利康疫苗與血栓可能有關。鑑於血栓為罕見的潛在副作用,本港多名專家皆建議暫停採購阿斯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