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狂犬病致命率極高 被狗咬應緊急打疫苗

標籤: 狂犬病 , 桿狀病毒 , 狂犬病疫苗

2021 月 07 月 12 日

狂犬病的致命率幾乎達到百分之一百,不少人都聞之色變,但被狗咬到是否真的會患上狂犬病?若懷疑染病又該如何?

 

狂犬病是一種桿狀病毒,經由哺乳類動物如貓狗等傳播。如被患病的貓狗抓傷或咬傷,病毒可經其唾液傳播至人類。病毒一般有兩到3個月的潛伏期,初期可引致疲憊、發燒、傷口麻痹等症狀,嚴重可導致意識不清、咽喉肌肉痙攣、昏厥甚至死亡。

 

一般需注射4次

香港屬於為數不多的非狂犬病地區之一,在控制狂犬病中有賴於《狂犬病條例》要求5個月大的狗隻均須接種狂犬病疫苗,並且每3年左右再接種。因此,在香港被狗咬到後患上狂犬病的概率並不高。

 

若被狗隻咬到,應立刻用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並諮詢醫生的意見。如懷疑狗隻患有狂犬病,可於急症室內緊急接種狂犬病疫苗。狂犬病疫苗一般需要注射4次,分別在事發當日,事發後3天,8天以及14天接種。疫苗可能會導致局部痛楚及紅腫、頭痛、肌肉痛等副作用。除了疫苗外,懷疑感染狂犬病的人亦應在事發當日接種狂犬病免疫球蛋白(Human Rabies Immunoglobulin HRIG)。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12/07/2021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狂犬病 , 桿狀病毒 , 狂犬病疫苗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病徵似流感 狂犬病上...

2018 月 08 月 06 日

世界衞生組織數據指出,主要發生在亞洲及非洲的狂犬病,每年導致數萬人死亡。雖然,該病並非一種普遍傳染病,但了解其預防及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