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子打避孕針誤遭注射科興 衞生署煞停肇事診所接種服務

標籤: 復必泰 , 避孕針 , 科興

2021 月 08 月 06 日

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的一名女子,疑在私家診所打避孕針時被誤打科興疫苗。據媒體報道,事主為32歲女子,每月均會到大埔昌運中心一間私家診所打避孕針,事發昨日(5日),她再到該診所打避孕針,報道指,以往醫生會在她面前以針筒將藥瓶內的藥液抽出,惟今次卻早已預備好針劑,該名女子接種後認為情況不妥,向醫生查詢所接種的針劑為何,對方回答是科興疫苗,女子表明欲接種避孕針,而非科興疫苗,對方承認出錯,並建議立即補打避孕針,遭女子拒絕。

 

衞生署今日(6日)回覆查詢,指接獲上述醫療事故報告後表示,已即時按既定程序作出調查,並要求有關醫生提交報告。同時,署方已停止涉事醫生於疫苗資助計劃下的所有疫苗接種服務,並已收回尚未使用的科興疫苗,並將事件轉交醫務委員會作進一步跟進。
 
根據初步調查顯示,衞生署懷疑該醫生沒有清楚核對接受疫苗人士的身份姓名及應接種之疫苗,因而錯誤地為要求注射避孕針的人士接種了科興疫苗。署方已要求該醫生通知在其診所接種過第1劑科興疫苗的人士,前往有提供科興疫苗的其他私家診所,或直接前往(毋須預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第2劑科興疫苗。
 
女事主接種科興疫苗後,出現血壓上升、頭痛及心跳加快病徵,自行前往大埔那打素醫院求醫。她批評,打錯針是嚴重醫療事故,對於被溝針感無奈,又指醫生態度敷衍,正考慮向醫務委員會投訴。東網記者今早到涉事的私家診所查看,診所門外已貼出通告,指醫生於今明兩日休息,惟未有解釋原因。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女事主如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有較高保護力,料接種多一劑科興疫苗無助令其保護力或中和抗體增加,而科興疫苗本身的免疫反應比復必泰低,所以副作用亦不會增多。
 
至於涉事女子接種後出現血壓高、心跳加速及頭痛反應,崔料屬驚恐反應所致。他認為醫生提出立即補打避孕針做法正常,科興不會影響避孕針的藥效,惟避孕針只能早打不可遲打,否則會影響藥效。他同時指出,女事主白白打了一針,有必要搞清楚為何醫生會打錯針。
 
 
[文章及圖片轉載on.cc 06/08/2021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復必泰 , 避孕針 , 科興


其他相關文章

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日均增至逾萬...

2023 月 01 月 09 日

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日均增至逾萬劑 研究:接種3針後打二價 增BA.4/5變異病毒中和抗體效力

崔俊明:幼兒版復必泰疫苗將於本...

2022 月 11 月 03 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稱,幼兒版復必泰疫苗將會在本月初抵港,可供六個月至不足五歲的幼兒接種。

復必泰幼兒版港批准緊急使用

2022 月 10 月 13 日

家長對年幼子女接種新冠疫苗存憂慮。政府昨宣佈,批准兒童及幼兒版復必泰疫苗在本港緊急使用。醫院藥劑師學會相信,此舉有助推高...

滿6個月大周四起可打科興 當局...

2022 月 08 月 03 日

政府宣布周四起,6個月至3歲幼童可接種科興疫苗,至於復必泰則暫時維持於5歲。

崔俊明贊成嬰幼兒接種新冠疫苗 ...

2022 月 06 月 21 日

美國食藥局早前批准5歲以下兒童開打復必泰疫苗。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贊成嬰幼兒接種新冠疫苗,建議政府購入專為...

【兒童疫苗】3歲兒童可接種科興...

2022 月 02 月 16 日

本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政府周一(13日)晚上宣布,可接種克爾來福疫苗(科興疫苗)的最低年齡由2月15日起降至三歲。而5...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