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外敷內服藥物 預防暈車浪

標籤: 暈浪

2021 月 09 月 06 日

又要搭船坐飛機,但又擔心暈浪發作?動暈症是當患者內耳與眼睛所接收的訊息有所不同時作出的暈浪反應,一般在患者乘船、乘搭飛機或坐車的時候出現。患者會出現頭暈、作嘔、胃脹氣、疲憊甚至嘔吐等症狀,一般在36至72小時後就會逐漸消退,但當再次接觸誘發暈浪發作的事物時又會再度重現。

 

搭車前一小時食藥減不適

對於曾經多次出現暈浪的人來說,做充足的預防措施十分重要,而藥物在其中扮演着相當重要的角色。藥物在動暈症多用作預防,因此宜在預計會出現動暈症前使用。
東莨菪鹼(Scopolamine)是一種抗膽鹼藥物,能有效達到止嘔的效果。患者於乘坐將會導致動暈症的交通前4至12小時可使用東莨菪鹼藥貼(1mg),將其貼在耳後的位置,如有需要可每72小時更換一次。
 
如症狀依然持續,可再貼多一塊藥貼。東莨菪鹼的副作用並不多,主要包括增加睡意、短暫性影響視力和口乾,而患有閉角性青光眼的人不可使用。
 
某些抗組織胺同樣能預防動暈症,患者一般需要在乘搭交通前30至60分鐘服用。
 
茶苯海明(Dimenhydrinate)、苯海拉明(Diphenhydramine)、氯苯那敏(Chlorpheniramine)皆是可用作防治動暈症的第一代抗組織胺,通過抑制大腦中掌管嘔吐反應的中心達到止暈止嘔的作用。
 
抗組織胺的副作用跟東莨菪鹼非常相似,但相對來說會使人睡意更濃。
 
因此,如果你屬於經常暈浪的人,以上的藥物皆可以對你有所幫助。如果你從未試過暈浪卻忽然出現此類症狀,在服用藥物前應先諮詢專業人士的意見。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06/09/2021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暈浪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預防暈浪 可服藥或用...

2019 月 01 月 14 日

暈浪是很多人在旅途中都會遇到的問題,帶來不便更影響旅行興致。暈浪這現象,早至中國古代及古羅馬的文獻已有記載,病徵包括頭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