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我睡覺時常打鼻鼾 我有睡眠窒息症嗎?

標籤: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 呼吸障礙

2022 月 04 月 11 日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是一種最常見與睡眠相關的呼吸障礙。患者在睡眠時會因呼吸暫停而短暫出現窒息的現象,患者會在窒息時醒來,醒後會回復正常呼吸並再次入睡。一般而言,年紀較大、男性、身形肥胖及過往或現在有吸煙經驗的人士,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機會較高。雖然80%至90%的患者有打鼻鼾的徵狀,但事實上有鼻鼾習慣人士中只有少於50%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除了睡眠時會發生窒息、喘氣以及打鼻鼾外,其他較常見徵狀包括白天過度嗜睡,且偶爾會出現早晨頭痛。由於睡眠質素太差,患者早上起來時都會感覺疲倦,就像沒有熟睡似的。

 

要準確地診斷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多頻道睡眠測試(polysomnography)可謂是「黃金標準」。此診斷在實驗室進行,歷時為一整晚或半晚。患者將在特別臥室過夜,身上會連接一系列監測設備。
 
 
監測心率呼吸血氧助診斷
有關設備將測量其心率、呼吸頻率、血氧飽和度、有否存在打鼾、鼻鼾音量、身體位置,以及任何異常的身體運動或發聲。睡眠專家將分析有關數據,以檢測是否存在任何異常。有趣的是,若患者通常在夜間工作,該測驗可以在白天進行。對於疑似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但風險較低的患者,也可以選擇在家進行測試。
在睡眠測試期間,若患者被觀察到於仰臥時會出現更嚴重的徵狀,應嘗試以側臥睡覺。此外,研究顯示多做運動也可顯著改善睡眠質量。最後,患者求醫時也應告知醫生其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病史,避免使用可能導致嗜睡的藥物。在日常生活中,患者應避免飲酒,否則可能加劇白天嗜睡的問題。在白天嗜睡的徵狀得以控制前,患者切記要避免駕駛汽車,因於駕駛時入睡的風險太高。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11/04/2022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 呼吸障礙


其他相關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