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醫學美容廣告 消費者須提防失實誤導

標籤: 醫學美容 , 注射療程 , 敗血症

2022 月 07 月 11 日

近年醫學美容大行其道,不少入侵性注射療程在推廣時以其快速有效為口號,消費者誤以為屬一般美容療程而忽視風險。

 

7月5日有市民接受穀胱甘肽注射後出現敗血症。其實美白針在菲律賓亦引起過爭論,2011年5月菲律賓的食物及藥物管理局亦呼籲其國民不應注射穀胱甘肽,因為無臨床實證,而且更多消費者使用過後出現副作用,其中更有腎功能下降的嚴重副作用。

亂打美白針 可損腎功能


消費者很多時候聽到「抗氧化」、「自由基」等科學名稱,就誤信廣告。要留意若療程是入侵性的,例如皮下注射或靜脈輸注,如處理不當,有機會引致消費者嚴重細菌感染,甚至死亡。

政府亦曾於2017年提出立法規管醫療儀器的建議,引入醫療儀器註冊制度,當中建議把用於美容程序的20種特定醫療儀器作使用管制,惟業界仍未能取得共識。現時政府規管醫療儀器的立法建議集中於推出市面前,而不包括特定醫療儀器的使用管制。

期待政府未來能盡快監管醫學美容的廣告,避免失實或誤導的資訊影響市民。另外,沒有臨床實證的醫學美容療程,不論由美容機構職員抑或醫生主理,效果同樣成疑。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11/07/2022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醫學美容 , 注射療程 , 敗血症


其他相關文章

慢性病患打Botox 嚴重可致...

2018 月 11 月 13 日

醫學美容再出現死亡事故,1名52歲女士前日(11日)在尖沙咀一間美容中心昏迷,延至昨晨不治。據悉,死者患哮喘,曾作肉毒桿...

美容針繼續冇王管 人氣店「...

2018 月 05 月 10 日

醫學美容愈見普遍,惟過去六年便奪去三條人命,在長期「冇王管」的情況下,市場更湧現大量販賣各式各樣美容針的網店,以「特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