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風癩作祟 紅腫痕癢似蚊叮

標籤: 風癩 , 皮膚病

2022 月 08 月 24 日

風癩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患者皮膚會出現如蚊叮的紅腫和痕癢,風癩可發生在任何年齡的人士身上。通常風癩會自行消退,但亦可能會復發。嚴重症狀則較為罕見,例如面部腫脹、呼吸困難、失去意識等,若發生此類症狀,應致電召喚救護車。

 

風癩的醫學名稱是蕁麻疹,大部分蕁麻疹為急性,如果發作時間超過6星期,即為慢性蕁麻疹。蕁麻疹通常源於身體對某些物質產生過敏反應,如食物(牛奶、雞蛋、堅果、小麥、甲殼類食品等)、藥物、皮屑、動物毛髮、花粉等。雖然病毒、細菌或寄生蟲感染亦可能引致蕁麻疹,但蕁麻疹並不是傳染病。



蕁麻疹通常可用抗組織胺藥物和口服類固醇治療。第一代抗組織胺一般較有效,但是某些病人會出現嗜睡的副作用,常見的例子如氯苯那敏(Chlorpheniramine)、桂利嗪(Cinnarizine)和苯海拉明(Diphenhydramine)等。相反,第二代抗組織胺嗜睡副作用較少,如氯雷他定(Loratadine)。而類固醇則限於短期使用以避免副作用(如水腫、情緒波動、體重增加、影響血壓和血糖等)。若情況嚴重,醫生可能會處方腎上腺素針劑或免疫抑制劑。



除了用藥物治療蕁麻疹,患者應嘗試找出疹誘因並避免再次接觸,同時穿着鬆身衣物,並避免搔抓皮膚、沖熱水澡和食用經發酵、含大量色素或防腐劑的食品。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22/08/2022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風癩 , 皮膚病


其他相關文章

【意大利研究】維他命B3修復細...

2020 月 11 月 17 日

維他命B除了有助抗疲勞外,日前有意大利研究發現還可以抵禦紫外線侵害,以免造成DNA損傷及減少皮膚炎症,從而達至減低患上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