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梁子超:疫情反彈因免疫衰退 或兩星期後見頂

標籤: 二價疫苗 , 衞生署

2022 月 12 月 05 日

本港新冠確診重上過萬宗,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反彈是社區免疫衰退,相信兩星期會見頂。衞生署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就建議二價疫苗可作為第三或第四劑的另一選擇。

 

本港疫情反彈,新冠確診個案重上過萬宗,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指現時本地個案,主流是BA.4或5,而今次反彈主要涉及BA.2系統的病毒株,而BA.4及5的反彈溫和。如果相關趨勢持續,相信兩星期會見頂。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大型爆發主要在今年二、三月,距離現在時間比較長,就算由自然傳播免疫,現在開始衰退中。其實我們在這階段而言,社交距離措施最主要在有需要時,將疫情曲線壓扁,令醫療系統受保護,所以究竟是否需要收緊或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主要看一件事,醫療系統能否守得穩。」

 

梁子超指由確診到死亡會有兩至三星期的滯後,近期死亡個案增加,只是反映確診數字上升,死亡率沒有上升。

 

衞生署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發出暫擬共識,建議已接種兩針的18歲或以上市民,可以選擇二價疫苗作為第三針,已接種四針至少半年的成年人亦可以在知情同意下,接種額外一劑疫苗加強保護。而18歲或以上免疫力弱人士,接種四針三個月後,可以接種第五針。

 

專家認為市民接種首三針,應繼續選用初代疫苗。

 

林永和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成員:「看到世衞及各個資料,一、二、三針接種初代疫苗,保護力未必差過新一代,保護力雖然是變種病毒,但始終預防重症、死亡率,香港有很實在的數據,接種初代疫苗是可以的。」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就指,二價疫苗不用稀釋,可以放在室溫12小時用作外展接種,會較初代疫苗方便,因應需求,政府可以與藥廠商討,將合約中的初代疫苗轉為提供二價疫苗。

 

 

[文章和圖片轉載自Now新聞台 2/12/2022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二價疫苗 , 衞生署


其他相關文章

二價疫苗今可打 科委會商能否當...

2022 月 12 月 02 日

2歲或以上合資格者,即日起可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作為第四針。衛生署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今午開會,據悉會討論二價疫苗能否當成第...

醫院藥劑師學會倡放寬至第三針用...

2022 月 12 月 01 日

首批七十七萬劑針對Omicron的復必泰二價疫苗日前抵港,當局開放網上預約,至今一萬一千六百人預約接種。香港醫院藥劑師學...

崔俊明稱二價疫苗能針對病毒變異...

2022 月 11 月 29 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首批二價架苗77萬劑到港,如果已接種三針的人士,已相隔差不多6個月,市民亦喜歡外遊,一...

【二價疫苗】第4針數據:55歲...

2022 月 11 月 28 日

【二價疫苗】第4針數據:55歲以上接種復必泰二價 藥廠:中和抗體增幅超原始疫苗近4倍

二價復必泰料月底抵港 崔俊明:...

2022 月 11 月 21 日

港府早前接獲復必泰針對Omicron BA.4和BA.5研發的二價疫苗認可申請,衛生署聯合科學委員會早前建議可作為第四針...

專家料BA.2.75.2年底成...

2022 月 10 月 11 日

本港昨首次發現帶有變異病毒株Omicron XBB.1亞系的個案,患者上月25日從美國抵港,兩日後確診,另有一名上月23...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