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服止痛藥前食塊餅 唔怕傷胃?

標籤: 止痛藥 ,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 傷胃 , 撲熱息痛 , 鴉片類止痛藥

2016 月 12 月 07 日

 

食止痛藥傷胃不少人都知,若不當服用隨時導致胃出血,甚至是胃潰瘍。常有長輩教導:「食止痛藥前食塊餅、飲杯奶『墊肚』,可免傷身。」究竟這些民間智慧是否有根據?一起來看看醫生和藥劑師怎麼說。


食一兩塊唔算「飽肚」 難以護胃
常說要「飽肚」才服藥,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助理教授黃曦解釋,何謂「飽肚」很難劃分,但建議最少食一份正餐後才服藥,以減低藥物對胃的傷害:「只食一兩塊餅乾很難視作飽肚,食太少根本無作用。」


黃曦補充,因亂服止痛藥致傷身的個案不少。「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會破壞胃壁新陳代謝機制,有機會導致胃出血、胃潰瘍;同時亦有機會損腎功能。一般而言,老人或長期服藥傷胃風險較大,但亦有研究指服用一兩劑已可出事。」黃提醒,同時服用阿士匹靈及薄血藥,會增傷胃風險,建議遵守醫生指示同時食胃藥。

 


傷唔傷胃看藥效 睇清標示點服用
至於「飽肚」後才食止痛藥,是否毋須食胃藥?藥物教育資源中心副總監林寶如指,上述說法不太正確:「飽肚服藥可減少藥物對胃的刺激,但真正導致胃潰瘍的成因,在於藥效會削弱胃壁保護膜,故飽肚與否都不能減低風險。」


林續指,如未能在正餐後服藥,可用富澱粉質的食物取代:「例如麵包、餅乾,但最少要有一個下午茶的分量;太少不能視作飽肚。」她補充,大部分藥物不論空肚或飽肚食均無問題,小部分標示要「飽肚」服用,主因多是藥效或導致腸胃不適,或是食物可增加胃酸,幫助身體吸收藥效;故如無特別提示,毋須飽肚才食。

 


 

止痛藥Q&A
Q:止痛藥是否必定傷胃?
A:止痛藥可分3大級別,第一級的撲熱息痛及第三級鴉片類止痛藥對腸胃刺激少;第二級NSAID才易傷胃。


Q:如服用巿售的止痛成藥,是否需要連同胃藥服用?
A:坊間的成藥多屬第一級撲熱息痛,不用配合胃藥食;第二、三級藥物大多要醫生處方才可買。而COX-2 inhibitor則屬新型的NSAID,傷害較傳統型藥物少,含Celecoxib、Etoricoxib等成分都屬新型藥。

 

 

Q:如因服藥傷胃,有何徵兆?
A:若有胃出血情況,病人或會排出黑色大便或屙黑血。而感肚痛或發燒,或是胃穿洞所致。至於胃潰瘍患者一般會感肚痛不適,但亦可無病徵。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睛報 07/12/2016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止痛藥 ,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 傷胃 , 撲熱息痛 , 鴉片類止痛藥


其他相關文章

搶完退燒止痛藥 市民再撲止瀉藥

2023 月 01 月 05 日

本港社區近日除掀起搶購退燒止痛藥熱潮外,近日止瀉藥亦有搶購情況發生。港九藥房總商會副理事長張德榮表示,相信是與有傳近期病...

30粒裝必理痛網店售近400元...

2022 月 12 月 20 日

市面「必理痛」缺貨持續,近日獨立藥房亦告急,亦有網店疑炒賣。本報昨搜尋網購平台HKTVmall,多間網店高價供應必理痛,...

崔俊明 : 市民可選購其他牌子...

2022 月 12 月 15 日

近日市面出現退燒止痛藥搶購潮,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 內地放寬防疫措施, 鼓勵輕症患者在家休息, 服用舒緩...

網民發現處方藥物寫有簡體字 崔...

2022 月 07 月 07 日

有網民前日(4日)在社交平台發文反映,指其友人前往瑪麗醫院如常覆診,惟在藥房取藥時,發現處方的藥物與以往不同,由止痛藥「...

醫療事故|藥物敏感病人獲處方同...

2021 月 11 月 04 日

一名對阿士匹靈敏感的痛症病人到急症室,主診醫生知悉並紀錄在電腦系統,但病人其後竟獲處方同一種類型的消炎止痛藥,因而引發敏...

止痛藥|專治頭痛經痛 日本大熱...

2021 月 03 月 05 日

不少香港人很熟悉的「EVE白兔牌」止痛藥,被網民喻為最強止痛藥,10分鐘內就可以止頭痛或經痛,不少香港人每次去日本旅行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