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診所院舍 家用雪櫃存疫苗政府零監管 流感針恐失效

標籤: 流感疫苗 , 藥用雪櫃 , 家庭式雪櫃 , 衞生署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疫苗失效

2017 月 10 月 30 日

政府推動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波折重重,繼疫苗錯配,多間院舍因儲存疫苗的雪櫃故障未能如期接種,事件更揭發衞生署原來一直對疫苗儲存「零監管」,並無規定私家診所使用藥用雪櫃儲存疫苗,多達九成診所使用家庭式雪櫃擺放流感針,衞生署亦無主動巡查診所的疫苗儲存情況。有藥劑師批評,疫苗有否因儲存不當而失效無人知,接種的市民分分鐘「白打」,誤以為有疫苗保護而疏於防疫。

 

情況料佔九成參與計劃私醫

政府經常強調流感疫苗的效用,但無視疫苗的安全儲存。四十六間院舍及智障服務機構約十日前被發現雪櫃有問題停用,至今未獲新一批雪櫃儲存疫苗。屬流感高危的院舍長者及智障人士上周三(25日)應開始接受免費流感針注射,但本報多次向衞生署查詢仍未獲回覆該四十六間院舍何時有針打。

 

目前約有一千六百名私家醫生參與資助疫苗接種計劃,據衞生防護中心給予參加計劃的私家醫生指引,只「建議」醫生使用藥用雪櫃存放疫苗;如使用家庭式雪櫃,僅要求醫生在雪櫃低層及櫃門擺放樽裝水,以穩定雪櫃溫度。政府未有正式統計多少私醫使用藥用雪櫃,但據業界估計,多達九成私醫診所用家庭式雪櫃。

 

僅給儲存指引 衞生署無巡查

翻查防護中心指引的來源,是參考澳洲衞生健康部門的疫苗儲存守則。但記者發現,澳洲守則對醫生使用家庭式雪櫃儲存疫苗的條件嚴格得多,包括不能將疫苗放在雪櫃冷氣口及出風口,樽裝水要擺滿櫃內所有空位,而非防護中心指引只放在雪櫃低層。指引只屬建議性質,遵守與否只靠業界自律。

 

根據《診療所條例》,診所實務守則規定醫生要確保藥物獲妥善儲存,但衞生署並無主動巡查及跟進診所疫苗存放情況,等同「無王管」,診所放置疫苗的雪櫃有否同時存放飯盒及食物,無從得知。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流感疫苗要存放在攝氏二至八度,溫度過低或過高都可致疫苗失效。家庭式雪櫃並非為儲存疫苗而設計,溫度不穩定,「粗疏、唔專業。」

 

未強制要求診所設藥用雪櫃

近年相繼有診所被揭發使用家用雪櫃後疫苗失效事故,前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去年表示會加強對私營醫療機構的監察,包括診所發牌要求強制使用藥用雪櫃。惟今年初提交立法會審議的《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卻未有「兌現」此說法。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東方日報 30/10/2017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流感疫苗 , 藥用雪櫃 , 家庭式雪櫃 , 衞生署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疫苗失效


其他相關文章

噴鼻式流感疫苗減幼童不適 團體...

2022 月 09 月 27 日

冬季流感季節即將殺到,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臨床教授孔繁毅指,社會上對流感的抗體偏低,預計今...

孔繁毅料一至兩個月後5至11歲...

2021 月 10 月 25 日

政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孔繁毅預計一至兩個月後,5至11歲兒童有機會可接種新冠疫苗。

【流感疫苗】法國Sanofi藥...

2020 月 10 月 29 日

南韓近日出現多宗懷疑與流感疫苗相關的不良反應事件,其中涉及一間於本港註冊藥廠賽諾菲(Sanofi)製造的流感疫苗。藥廠發...

藥到病除:流感高峰期將至 高危...

2020 月 10 月 27 日

季節性流行性感冒(流感)是一種過濾性病毒經呼吸道傳染的疾病,其症狀包括發燒、肌肉疼痛、喉嚨痛、咳嗽、頭痛等。在香港,每年...

[流感疫苗] 噴鼻式vs.針劑...

2020 月 10 月 17 日

2020/21季度「疫苗資助計劃」近日展開,市面上有傳統針劑流感疫苗及噴鼻式流感疫苗兩種。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接...

藥到病除:預防季節性流感 每年...

2020 月 01 月 20 日

近日本地感染甲型及乙型季節性流行性感冒(流感)的個案上升,顯示正踏入冬季季節性流感高峰期。季節性流感是由不同種類的病毒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