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DR誤殺案】周向榮及技術員誤殺罪成遭還柙

標籤: 血液製品 , 病毒細菌測試 , CIK療程 , 免疫治療 , 美容事故

2017 月 12 月 12 日

【16:50】

由6男3女組成的陪審團自昨天早上退庭商議自今天下午,期間多番向法官提出疑問後,終於約在下午4時40分達成裁決,一致裁定首被告周向榮誤殺罪名成立、以7比2裁定次被告技術員陳冠忠誤殺罪名成立,但未能就醫生麥允齡誤殺罪達成有效裁決。周與陳聞判時一直冷靜,麥則一直閉目,直到裁決時才張開雙眼,當得知陪審團未能對她達成有效裁決時,終忍不住落淚並取出紙巾拭淚。

 

法官感謝陪審員的參與,指明白他們為此案犧牲不少,代政府感謝他們,並指他們未來10年可免卻擔任陪審員。法官將案押後至明天聽取求情,法官要求控方就判刑指引協助法庭,明言不會即日判刑。首、次被告須還柙。

 

主控官庭外表示暫未決定會否就第三被告申請重審,需索取進一步指示。

 

周向榮妻子散庭後被問及心情如何,裁決是否意料之外等,她指:「我咩都唔想答。」次被告在臨步入囚室時與前妻對話,之後前妻便立即由律師陪同下離開法院到律師樓。前妻離開時大批傳媒立即追訪,場面混亂,而她亦沒有回答任何記者提問。第三被告麥允齡簽妥保釋文件離開法庭時仍眼泛淚光,直至入房與律師開會才稍稍展露微笑。她與親人在會議室內閉眼祈禱時,哭成淚人,不斷用紙巾拭淚。

 

【16:00】
陪審團於下午再次尋求法官指引,指昨天和今天均曾問過如何考慮第三被告麥允齡算不算嚴重疏忽,現在要求再次講解,並以陳接受麥注射CIK製品前、接受注射後即日內,及注射翌日的事例作解釋。

 

陪審團關注的是麥其中兩項指控,指她沒確保CIK製品離開實驗室前已驗菌,及沒有確保事主陳宛琳獲詳盡告知療程風險。法官回答指,兩項指控明顯是發生於注射之前,故判斷是否嚴重疏忽,毋須考慮注射之後的事。法官補充,同樣的原則亦適用於首被告周向榮。法官又重覆讀出上周退庭商議前引導陪審團考慮的證供。

 

【11:26】
陪審團透露未能就其中一名被告的控罪達成大比數裁決,法官指示他們繼續商討,並指「知道你們昨天一直商議三項控罪,現在可專注商討達成不了大比數的這一項」,又指如需任何進一步指示,隨時可向法庭提出。這意味陪審團已就其中兩名被告達成裁決。

 

【09:30】
2012年發生的DR醫學美容事故,集團創辦人周向榮、技術室化驗員陳冠忠及女西醫麥允齡各被控一項誤殺罪。由6男3女組成的陪審團由昨天早上9時半開始退庭商議,至昨晚仍無結果。今早9時甫開始恢復商議他們已提出第二輪的兩條問題,包括提問如果第三被告麥允齡有違反責任,判斷算不算嚴重疏忽時,應否考慮她幫事主陳宛琳注射CIK療程製品後的行為,例如她有沒有密切監察注射過程、有否盡力將陳召回診所並正確地講解風險等等。法官回答指不應考慮,因為麥被控違反的幾項責任,均發生在注射之前。

 

第二項問題,是問判斷被告違反責任是否達至嚴重疏忽時,原則上應將各項責任分開逐樣考慮,抑或綜合考慮。法官答如果認為某被告違反多於一項責任,應綜合考慮嚴重程度。

 

據控方案情指,2012年10月3日有3名女士在DR醫學美容銅鑼灣分店接受了CIK療程(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應用免疫治療),接受療程的目的是增強抵抗力及有助健康,但最後卻造成1死2傷,客人陳宛琳死於敗血病、另一人須截去兩小腿及四隻手指、一人則造成一定程度的永久傷殘,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注入她們身體的血液樣本受到一種名為膿腫分枝桿菌的細菌污染。

 

控罪指女死者陳宛琳於2012人10月10月接受CIK/AI治療,首被告周向榮及第三被告麥允齡面對的控罪是違反謹慎責任,沒有為陳的安全採取合理謹慎措施,包括沒有確保由一名具備適當資格的人員配製和製造重新注入陳體內的血液製品、沒有就實驗室配製該血液製品設定、展開、執行及備存一套以文件妥為記錄的程序指引、沒有確保該血液製品在離開配製的實驗室前已接受病毒細菌測試及已在文件上作記錄、沒有制定安全制度,規定麥允齡及其本人須信納向陳施用該血液製品前已進行病毒細菌測試以確定該血液製品不受污染,以及沒有確保陳獲詳盡告知有關療程所涉及的風險。

 

次被告陳冠忠則被指負責代表公司配製療程所需產品,但他違反謹慎責任,包括沒有確保他完全符合資格可進行配製和製造有關血液製品等,其疏忽是陳死亡的主要原因。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蘋果日報 12/12/2017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血液製品 , 病毒細菌測試 , CIK療程 , 免疫治療 , 美容事故


其他相關文章

藥問101: 晚期腸癌標靶藥

2017 月 06 月 02 日

藥問︰為何腸癌已屆晚期時才可用標靶藥?目前有哪些用於治療腸癌的標靶藥,有何副作用?

免疫治療知多啲(二)

2016 月 10 月 31 日

傳統化療藥物雖可有效控制癌細胞分裂,但同時亦會帶來不少副作用,例如嘔吐、抑制骨髓造血細胞、脫髮等;相反,免疫治療利用患者...

免疫治療知多啲(一)

2016 月 10 月 24 日

化學治療(化療)的出現,雖為癌症治療取得突破性的進展,但同時亦會為病人帶來嚴重的副作用。近年免疫檢查站抑制劑療法(免疫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