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美研究發現首款不損心臟減肥藥

標籤: 氯卡色林 , 減肥藥 , 癡肥 , 排油丸 , 奧利司他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2018 月 08 月 29 日

美國最新一項大型研究指出,名為「氯卡色林」(Lorcaserin)的減肥藥除能達到減磅效果,亦不會增加嚴重心臟問題。研究人員認為「氯卡色林」是首隻證實長期食用也無損心臟健康的減肥藥。有健康組織雖然認為這種藥可以成為對抗癡肥的「聖杯」,但強調也不能忽視改變生活方式。

 

藥物刺激大腦發出飽肚感 抑食慾

該研究結果已同時於周日(26日)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歐洲心臟病學會會議(ESC Congress)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氯卡色林透過刺激大腦的化學物發出飽肚感,從而抑制食慾。研究員於2014年1月至2015年11月,邀請來自8個國家約1.2萬名癡肥或過重成年人參與測試。測試者每日服食2粒氯卡色林或相應安慰劑,同時會建議他們做運動和健康飲食。研究發現1年後39%服藥者減去最少5%體重,有17%服安慰劑者減去5%的體重。另有15%服藥者能減去10%體重;但服安慰劑者只有5%可減去10%體重。經過逾3年觀察後,服藥者仍有較好的長期減磅效果。此外,服用氯卡色林的測試者出現糖尿病的風險為8.5%,較服食安慰劑者的10.3%低。

 

研究人員亦檢查當中3270人的心瓣受損情况,但並未發現有異常。研究中有21名服食氯卡色林的人有自殺念頭,較服食安慰劑的10人為多;不過服食減肥藥的人本身有抑鬱的病歷。研究主要作者、美國哈佛大學布萊根婦女醫院的心血管醫學和重症監護專家博胡拉(Erin Bohula)表示:「我們首次以嚴格及隨機的方式,證明藥物達到預期目的——協助人們減重,而不會令那些心臟病和中風高危人士有更大風險。」

 

氯卡色林自2013年起在美國以「Belviq」之名銷售,每月用藥開支要220至290美元(約1716至2262港元)。台灣有藥廠在今年7月獲日本藥廠衛采批出氯卡色林的獨家開發和銷售權,可在中國包括香港和澳門地區銷售。

 

港藥劑師不建議單靠藥物減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向本報表示,本港較常用、俗稱「排油丸」的奧利司他 (Orlistat)較安全,因副作用較小,可能會引發頭及腹痛。至於氯卡色林,他指藥物影響中樞神經,或會造成幻覺,亦可能會影響心瓣和心跳。

 

他又指,若服藥3個月後體重下降沒超過5%,即代表氯卡色林對該人士無效。他強調,醫生及藥劑師都會先建議人們做運動和控制飲食來減肥,若沒明顯效果才考慮處方藥物,讓人們同時用3種方式減肥,但不會建議單靠藥物減肥。

 

 

[文章轉載自明報 28/08/2018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氯卡色林 , 減肥藥 , 癡肥 , 排油丸 , 奧利司他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食藥減重 抑鬱糖尿患...

2019 月 11 月 04 日

對於正在努力瘦身減肥的人,服藥可能是一個不錯的減肥方法。事實上,的確有數種幫助肥胖人士控制體重的藥物。

藥品off-label use...

2018 月 08 月 04 日

新型糖尿藥SGLT2抑制劑沒有在藥物標籤上寫明有減肥功效,卻疑有醫生濫用藥品標示外使用(off-label use)作減...

新型糖尿藥疑濫用變減肥藥

2018 月 08 月 02 日

減肥各出其謀,近年不少政商名人也加入減肥行列大變身,但原來一款近年引入香港的新型糖尿藥,有醫生疑濫用為減肥藥,向非糖尿病...

藥問101: 「虛減」的疑惑

2018 月 04 月 26 日

藥問︰部份人士難單靠節食與運動減肥,為甚麼?減肥藥又是否有效?

藥問101: 「虛減」的疑惑

2018 月 04 月 26 日

藥問︰部份人士難單靠節食與運動減肥,為甚麼?減肥藥又是否有效?

藥到病除:食藥減重 抑鬱糖尿患...

2019 月 11 月 04 日

對於正在努力瘦身減肥的人,服藥可能是一個不錯的減肥方法。事實上,的確有數種幫助肥胖人士控制體重的藥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