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年期後骨質流失快 及早服藥減骨折

標籤: 骨質疏鬆 , 女士 , 更年期 , 骨質疏鬆藥

2016 月 09 月 13 日

骨質疏鬆是本港常見的婦女病,但女士對於如何預防和治療卻一直存在很多誤解。早前一項有關香港婦女對預防骨質疏鬆症的認知調查結果顯示,約45%的 更年期婦女從沒有預防骨質疏鬆,65%受訪婦女更從沒有檢查骨質。

 

有老人科專科醫生指出,婦女的骨質在更年期首兩年流失得特別快,呼籲她們定期檢查骨質, 一旦確診骨質疏鬆,接受適當治療更有助減低因此而引致的骨折風險。

對大部分受訪婦女從來從沒檢查骨質,老人科專科醫生葉衛民表示,大多婦女以為骨質疏鬆是70歲以後的「老年病」而沒有及早正 視,但其實女性於20-25歲時的骨質密度和質量都是處於巔峰的階段,30歲後會慢慢流失,直至更年期後的首兩年間,會因突然失去雌激素的保護而導致骨質 的質和量急劇下降。

 

每星期進行三次負重運動、汲取足夠的鈣和曬太陽

 

須定期檢測骨質密度

正常的骨質密度水平(T評分)為1,處於-1至-2.5分的婦女出現骨折的風險超過80%,而因骨折而死亡的風險亦有20%,故若不預防及透過定期 的骨質密度檢查監測着,到發生骨折時才治療的話,不但會影響患者的日常自理能力,更增加出現併發症如肺炎和細菌感染的風險,生活質素大受影響。

葉醫生又說,骨質流失是自然現象,但發生骨質疏鬆的人約佔一半,建議健康的婦女可在30歲及40歲時各進行一次骨質密度測試,50歲以後便應每年進 行一次檢查。至於高危人士,如有家族史、曾發生骨折、或長期服用影響骨質密度的藥物如甲狀腺藥物和類固醇等,更應提前進行有關檢查。

 

用以量度骨質密度的T價若低於-2.5,便表示患上骨

 

骨質疏鬆藥服五年須停

此外,由於某些骨質疏鬆藥如雙磷酸鹽,有機會引致一些非典型的骨折,部分已確診的病人因擔心而於中途自行停藥。葉醫生指,無論服用任何一種骨質疏鬆 藥物,醫生都會密切監測,而一般服用五年後均需停藥,再經醫生評估病人是否需要繼續服藥。至於一些年輕的患者,可考慮服用無出現非典型骨折風險的雌激素受 體調節劑(SERM),研究證實,該類藥物不但能增加骨質密度,更同時能減低患上乳癌的風險,對病人來說可說是雙重保障。

除了正確的預防和治療的觀念外,正確的預防方法亦是十分重要的。葉醫生提醒市民應在年輕時增加骨質的質量,如每星期進行三次的負重運動、汲取足夠的鈣和曬太陽以吸收維他命D,有助保護骨質及延緩骨質疏鬆的出現。

 

骨質疏鬆無病徵,定期檢查骨質密度能及早確診

 

 

 

葉衛民醫生
老人科專科醫生為「金色年華關注組」顧問醫生

 

[文章,照片 轉載自香港都市日報 - 醫 for Early 13/09/2016]


分類文章標籤: 骨質疏鬆 , 女士 , 更年期 , 骨質疏鬆藥


其他相關文章

骨質疏鬆篩查 避免脆性骨折

2019 月 12 月 20 日

本港有接近四成65歲或以上人士患上骨質疏鬆,可能導致連環骨折影響活動能力,可是調查發現不少人對此症存在誤解。由醫護專業人...

歐洲更新治療指引 增用藥減患者...

2019 月 10 月 31 日

本港有一成人口患膝關節炎,止痛藥是常用紓緩退化性關節炎的藥物,不過,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年初發表一研究指止痛藥對緩...

藥到病除:治骨質疏鬆 針劑較口...

2019 月 10 月 21 日

昨日是「世界骨質疏鬆日」,根據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資料顯示,全球五十歲以上的女性人口中,每三位便有一人因骨質疏鬆而骨折,骨...

有團體倡推骨質疏鬆基層醫療先導...

2019 月 09 月 19 日

有醫護團體建議政府推行骨質疏鬆基層醫療先導計劃,及早支援長者預防骨折。

【骨質疏鬆】調查:僅8%女性了...

2019 月 09 月 05 日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調查發現,只有7.7%受訪者完全答對4條有關骨質疏鬆的基本問題,反映香港女性對骨質疏鬆欠缺全面認知,...

三類藥物服食後不能馬上躺下 可...

2019 月 06 月 25 日

食藥後要休息,這句話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但原來有某幾種藥物,服用後是不能立即倒頭就睡。有註冊藥劑師表示,服食了克林達黴素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