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物會上癮嗎?

標籤: 藥物療效 , 藥物依賴 , 藥物上癮

2019 月 01 月 18 日

著醫學的發展,有越來越多的藥物被研發出來。當被診斷確診有一種疾病時,往往都伴隨著一連串的藥物需要長期服用。而隨著得病的時間越長,醫生寫的藥單也越長,有越來越多的藥物需要服用,藥單上的藥物及劑量常常只會有增無減。這不但令到長期病患者因需要長期服用多種藥物而容易在跟隨指示服藥上有錯漏,減低藥物的療效,有些繁複的服藥時間更會影響日常生活,使人感到厭煩。

 

所以,不少人都希望能減少需要服用的藥物,並對有增無減的藥單感到疑惑,認為長期服用藥物會使人對藥物產生了依賴,更有些人為了降低對藥物上癮的風險而自行減少服用份量或只在感到不適,或量度出高的血壓或血糖度數時才服用藥物。究竟藥物是否會讓人上癮呢?

 

其實,很多時候,有增無減的藥單反映的是病情隨著年日增長而更嚴重了,導致舊有的藥物未能有效地控制病情,所以需要更大的劑量或更多的藥物來控制病情。這並不表示原有的藥物無效了,亦不表示對藥物上癮了。

 

有些藥物,尤其是那些作用於腦部或神經系統上的藥物,有可能造成藥物依賴的情況。藥物依賴有兩種,一種是身體上的,另一種是精神上的。

 

身體上的藥物依賴源於長時間服用藥物後,身體為了保護自己,以減少受外來藥物的影響而作出的自我調節,使身體對藥物產生耐藥性,即是在服用了同樣劑量的藥物後,藥物未能發揮原有的藥效,需要加大劑量才得以回復藥效。而經過了調節的身體,需要有一定的藥物補給,才能正常運作。若果突然停服藥物,身體會感到不適,有些藥物如高劑量的類固醇在突然停服時更有機會出現危及生命的情況。所以,若要終止該類藥物的治療時,需要有系統地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逐步地減少劑量,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讓身體慢慢調節,才能完全停服藥物。這種藥物依賴,純粹只是身體上的自我保護機制所產生了的身體上的調整,這並不受意志力或其他心理因素所影響。若能有系統地停服藥物,便不會製造出額外的問題。

 

另一種的藥物依賴,則是在精神上的。若你精神上對藥物產生了依賴,在停服藥物後便會常常會希望服用藥物,而那是一種很難制止的衝動,這便是俗稱的上癮。這樣的情況多在治療痛症或幫助睡眠的藥物上發生。若有這種狀況,便應向醫生說明,並在其指導下調整藥物。

 

若對自己有否對藥物上癮產生了疑問,可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以獲得更有效的治療。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電話:2979 0380

電郵:info@pcfhk.org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眾新聞 02/01/2019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藥物療效 , 藥物依賴 , 藥物上癮


其他相關文章

服藥會上癮嗎?

2019 月 07 月 03 日

不少人都希望能減少需要服用的藥物,認為長期服用藥物會使人對藥物產生了依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