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一代抗凝血藥

標籤: 醫管局 , 資助藥物 , 心房顫動 , 抗凝血藥 , 國際標準化比值

2019 月 04 月 25 日

最近醫管局放寬11種已被納入資助藥物的應用標準,包括常用於高風險心房顫動患者的新一代抗凝血藥,即阿哌沙班(Apixaban)、 達比加群酯 (Dabigatran)、艾多沙班 (Edoxaban) 、利伐沙班(Rivaroxaban)。若符合藥物名冊中的應用標準,藥費只需每16星期15元。抗凝血藥的應用層面廣泛,包括心房顫動、深層靜脈栓塞和中風等都需要服抗凝血藥。和傳統的「華法林」相比,新一代抗凝血藥有什麼優勝之處?

 

臨床研究顯示新一代抗凝血藥和「華法林」相比,功效有過之而無不及,而新一代抗凝血藥引致顱內出血的風險較低。平衡功效與風險之下,新一代抗凝血藥顯然較為優勝。

 

「華法林」的藥物相互作用很多,如亞士匹靈、部份止痛藥、一些維他命或其它補充劑、中藥材、中成藥等都會與「華法林」產生相互作用。相比之下,新一代抗凝血藥受中藥、個別綠色葉菜植物影響的機會較小,亦較少與其他藥物有相互作用。

 

傳統的「華法林」必須定期進行國際標準化比值(INR)檢測,以測定血液凝結所需的時間。醫生或藥劑師會按 INR 檢測結果為你調校「華法林」的劑量。相比之下,新一代抗凝血藥服後的血漿藥物濃度較易預測,不用時常抽血檢查。

 

新一代抗凝血藥在多方面都比華法林優勝,越來越多大型研究數據證明新一代抗凝血藥的功效和安全。相信這次放寬新一代抗凝血藥納入資助藥物的應用標準能夠令更多病人受惠。

 

雖然新一代抗凝血藥流血風險較華法林低,但出血依然是新一代抗凝血藥最常見的副件用。病人都應留意出血的症狀。吐血或嘔出像咖啡渣一樣的東西、腹痛、腫脹和大便帶血或呈黑色都是腸胃出血的症狀。外傷也能引致出血,如不正常的瘀痕或割傷流血不止。女士也應注意經血份量會否比正常多或有不正常陰道出血。病人也應留意其他的出血徵狀,如持續流鼻血、擦牙時出血比平常多、血尿(小便帶血或呈紅色或暗棕色)和咳嗽時出血。若有以上的出血症狀,應諮詢醫生或藥劑師。

 

不少方法也能減低出血的風險。病人應避免擅自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因為NSAID能增加腸胃出血的風險。病人也應避免過量飲酒,因為飲酒能增加出血的風險。避免進行易跌倒的活動,如爬上高凳子或在易滑的地面上行走。使用尖銳的工具如刀片時要小心割傷避免流血。選用較少引致損傷的日用品,如電鬚刨代替剃刀和使用軟毛牙刷等也能減低出血風險。

 

新一代抗凝血藥在效用和安全上都比華法林優秀,但仍要留意減少出血風險的注意事項,便能更安全地使用新一代抗凝血藥。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電話:2979 0380

電郵:info@pcfhk.org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眾新聞 24/04/2019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醫管局 , 資助藥物 , 心房顫動 , 抗凝血藥 , 國際標準化比值


其他相關文章

醫管局引入內地藥物 藥劑師學會...

2022 月 07 月 21 日

醫管局引入處方內地出產藥物,包括止痛藥及胃藥等,引起市民對藥效安全的憂慮。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今早(19日)在電...

新冠疫苗|醫管局或引入阿斯利康...

2022 月 04 月 13 日

醫管局表示會視乎數據和專家意見,決定是否引入阿斯利康的注射性預防新冠抗體藥物Evusheld。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今...

藥劑師學會:若安排患者居家治療...

2022 月 02 月 11 日

隔離病床緊張,部分確診患者需等多天才獲送院。

覆配藥物系統電子化 減省病人等...

2020 月 08 月 27 日

醫管局於2017年底開始推行「覆配易」覆配藥物服務先導計劃,60歲或以上、於內科專科門診覆診、需服用多種藥物及覆診期較長...

藥廠向醫管局捐300劑瑞德西韋...

2020 月 07 月 27 日

本港武漢肺炎疫情持續,香港藥劑及毒藥管理局早前批准美國藥廠生產的瑞德西韋在港有條件註冊。據悉,早前在港進行臨床試驗用剩的...

配藥系統欠完善 拓社區藥房挑戰...

2020 月 07 月 07 日

醫管局現正研究拓展社區藥房取藥及送藥上門服務,外界關注實際運作問題。事實上,本港已有數家非牟利機構設社區藥房,但因未有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