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尼古丁影響兒童 損體內基因 三手煙殘留半年不散

標籤: 吸煙 , 幼兒 , 兒童

2016 月 09 月 30 日

吸煙危害健康,就連無煙無味的「三手煙」亦會影響他人健康。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室內吸煙的煙霧即「三手煙」,其尼古丁微粒會殘留在衣物、地氈或家具時間長達逾半年或以上,直接影響在該處居住的人士,包括幼兒;而且吸煙不但會致癌,更會永久傷害體內基因,甚至會遺傳,影響子孫身體健康。

 


 

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邀請了90名正在戒煙的戶主參與,研究人員在半年後再到訪他們的居所,並抽取牆壁、門窗、地上塵埃,以及該處所居民的尿液及手拭樣本作化驗,結果顯示,該些樣本均有與尼古丁相關的化學物質,包括可引致肺癌的成分。在研究對象中,雖然只有8%戶主成功戒煙,但他們的住所表面及住戶手指樣本,同樣找到尼古丁成分,反映該些成分會持續殘留在室內表面。有關研究已在期刊《煙草控制》(Tobacco Control)中發表。


研究人員認為,兒童是「三手煙」的最大受害,因為他們會在地板或地氈上爬行,然後把手放進咀裏,又會在家中四處亂摸,故有害成分可經由皮膚吸收;而「三手煙」殘留物,更可和環境中的因子互相反應,產生有毒物質,因此住戶不論吸煙與否,體內都會含有高量的危險化學物。
另外,美國國家環境健康科學研究所搜集逾1.6萬名煙民的血液樣本,發現抽煙會造成人體「DNA甲基化」,影響逾7,000個基因。專家更指,這些基因在戒煙後5年恢復正常,但有些傷害即使戒煙30年後也無法恢復。因此,專家均建議煙民應盡早戒煙,減少對自己及家人健康的傷害。

 

[文章轉載自AM730  29/08/2016 連結]

[照片轉載自AM730及 getty images.com]


分類文章標籤: 吸煙 , 幼兒 , 兒童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尼古丁替代療法 提升...

2020 月 11 月 16 日

長期吸煙會帶來嚴重的健康威脅,包括誘發心血管、呼吸系統或生殖系統相關的疾病。有研究指出,吸煙人士罹患肺癌的風險是非吸煙人...

藥到病除:氣管藥物種類多 藥劑...

2020 月 07 月 02 日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因與吸煙或吸入「二手煙」有關,經過長年累月刺激肺部,使支氣管變得狹窄,並分泌大量黏液外,病人呼吸變得困...

尼古丁替代療法

2018 月 12 月 14 日

吸煙是其中一個導致心臟、癌症等不同疾病的危險因素,及早戒煙對吸煙人士健康帶來的好處是無庸置疑的。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

施政報告:全面禁止電子煙 「存...

2018 月 10 月 11 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10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宣布會全面禁止「電子煙」,強調是為了保障兒童及青少年健康。

國際藥聞: 及早戒煙 減低早死...

2016 月 12 月 29 日

吸煙是全球公共健康重大的挑戰,每年奪去全球約五百萬人性命。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最新報告指出,即使每天吸煙不超過十支的輕度煙...

崔俊明:幼兒版復必泰疫苗將於本...

2022 月 11 月 03 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稱,幼兒版復必泰疫苗將會在本月初抵港,可供六個月至不足五歲的幼兒接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