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高纖飲食 護心防大腸癌

標籤: 膳食纖維 , 膽固醇 , 腸道蠕動

2019 月 10 月 14 日

於日常飲食中,我們可以從瓜菜類、水果類、五穀類、豆類和果仁類的食物得到膳食纖維。雖然它不會被人體直接吸收,但卻是維持健康重要的一環,膳食纖維一向被認為可從多方面促進健康。天然的高纖食物,含豐富維他命和礦物質,適量食用可以滿足正常身體所需。膳食纖維亦能促進腸道蠕動,以及令大便變軟,以預防便秘、痔瘡及憩室症。

 

增腸道蠕動 排出膽固醇

此外,膳食纖維能減慢腸道中糖分吸收,有助穩定血糖,控制糖尿病患者病情。同時,它能增加滿腹感,進而幫助控制食量及體重。當然,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減少腸道接觸食物渣滓中致癌物質。因此,恆久的高纖飲食有助減低大腸癌的發病率。最後,膳食纖維能與膽固醇結合排出體外,有助降低血中膽固醇及預防心臟病。

 

近期有外國研究直接證明高纖飲食可以幫助,特別是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等高危人士,降低心臟病風險。該研究調查二百位癡肥、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的成年人。結果發現為期短短半年的高纖飲食(即每日攝取四十克膳食纖維)已可以明顯降低血脂、空腹血糖、糖化血紅蛋白、上壓等指數,繼而降低同時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既然有一個簡單、便宜和方便快捷的心臟病預防方法,為何不試?不如先找醫生或營養師幫幫你。健康生活由今日做起。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14/10/2019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膳食纖維 , 膽固醇 , 腸道蠕動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無真正解酒藥 適可而...

2019 月 01 月 21 日

巿面上不少解酒藥聲稱能快速解酒,甚至可令人「千杯不醉」,但到底解酒藥是否真能解酒呢?要分析解酒藥是否有用,先要知悉醉酒的...

藥到病除:創新核糖核酸療法 大...

2023 月 03 月 27 日

經過數年的新冠肺炎疫苗注射,市民對核糖核酸的認知和接受程度都有所提升。除了信使核糖核酸(mRNA),另一種稱為小分子干擾...

為降血脂連食幾個月維他命B3 ...

2019 月 11 月 12 日

不少人有服食營養補充劑的習慣,惟服食過量或引起健康危機。一名61歲人士為降膽固醇,自行購買及服食維他命B3(又稱煙酸)望...

心血管藥服用謬誤

2018 月 07 月 27 日

不少病人在服用心血管藥時都存有一些謬誤,導致不願意或不定時服藥,在此分享一下較常聽到的謬誤。

了解降膽固醇藥物 副作用不再可...

2018 月 03 月 28 日

他汀類藥物(Statins)是常見的降膽固醇處方藥物。對於患有心血管疾病或是有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人士(比如高血壓、抽煙...

94%港人食唔夠蔬果 衞生署調...

2017 月 11 月 28 日

港人生活及飲食習慣不佳,患慢症病人口大增。衞生署2014/15年度人口健康調查發現,本港患高血壓人口比例約27.7%,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