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認識雄激素性脫髮

標籤: 脫髮 , 非那甾胺 , Finasteride , Minoxidil , 米諾地爾

2016 月 10 月 13 日

 

雄激素性脫髮是最常見的漸進型脫髮,它主要是由遺傳和荷爾蒙兩種因素所引起的。主要影響脫髮的荷爾蒙是雙氫睾酮。它會使頭皮上的毛囊轉變,令所長出來的頭髮逐漸變得幼和短,最終會停止生髮。如果因脫髮而對自己的外表感到不滿,出現情緒低落,進而影響生活,則應該尋求藥物治療。


非那甾胺 (Finasteride) 和米諾地爾 (Minoxidil) 是兩種用於治療雄激素性脫髮的藥物。非那甾胺是一種口服藥,可阻止同為荷爾蒙的睾酮轉化成為雙氫睾酮。非那甾胺的常見副作用包括陽痿、性慾減退、射精障礙和乳房脹痛。它亦可能增加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因此建議病人在治療前和治療期間接受前列腺癌的評估。


米諾地爾是一種外用的藥物,以溶液、乳液或泡沫的形式供病人使用。這種藥物是直接塗於頭皮上,不可用於身體其他部位。它可以促進血液的流動,刺激毛囊長出新的頭髮。病人通常要使用數個月才會見效。假若停止使用,脫髮的問題便會再出現。米諾地爾的常見副作用包括接觸性皮炎、痕癢、發紅和頭痛。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文章轉載自晴報 13/10/2016 連結]

[照片轉載自gettyimages.com]


分類文章標籤: 脫髮 , 非那甾胺 , Finasteride , Minoxidil , 米諾地爾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脫髮原因多 口服藥物...

2021 月 02 月 09 日

脫髮是源於頭髮生長和脫落的周期受到干擾,或者毛囊被破壞並被疤痕組織代替,因此即使大多數人每天都會掉50至100根頭髮,...

藥問101: 男性禿頭有得救

2019 月 12 月 27 日

藥問︰男性脫髮的原因為何?可有解救方法?

男士脫髮

2018 月 09 月 27 日

每人每天大約脫落50至100條頭髮,屬正常的新陳代謝。異常及持續的脫髮,導致頭髮稀疏,可能演變成脫髮危機。

治癌藥急救壓力禿

2016 月 12 月 10 日

最近有外電指,美國皮膚科醫生發現了一種癌症藥物可助治療俗稱「鬼剃頭」、「壓力禿」、「斑禿」的壓力性脫髮,然而本港專科醫生...

藥問101: 男性禿頭有得救

2019 月 12 月 27 日

藥問︰男性脫髮的原因為何?可有解救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