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有組織調查指基層長者平均每日服8種藥 7成長者分藥困難曾忘記服藥

標籤: 基層長者 ,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 香港老人權益聯盟 , 忘記服藥 , 不按時服藥

2020 月 09 月 28 日

人老病痛多,本港不少長者「百藥纏身」,部分長者每日更需要進食超過5種藥物。有基層關注組織調查發現,基層長者平均每日用藥8種,共10粒藥物,不少長者記性較差,分類藥物時出現障礙,經常多服、少服、甚至忘記用藥,另有長者因有副作用而自行停藥,令健康轉差。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協)及香港老人權益聯盟(老權)於今年一月以問卷訪問66位生活在貧窮線下,並需每日服用5種或以上藥物的長者。調查發現受訪者平均每日要服用8種共10粒藥物。

 

調查亦發現,68.7%受訪者於曾不按時和忘記服藥。另外39.7%出現服藥後出現副作用,當中逾3成受訪者會自行停藥或增減劑量。

 

現年76歲的玉英是一名照顧者,她每天均要為丈夫處理和分類21粒藥,但由於集中力不足,所以分藥時感到困難,

 

「有時電話響,分一分心就要重新分過。」

 

然而,就算困難她亦不敢掉以輕心,因為在3年前,她提醒丈夫要自行服用一粒腦退化藥,但記性較差的丈夫卻食了2粒腦退化藥,結果開始感到頭暈不適,最後要到明愛醫院留醫1星期。現時玉英仍能為丈夫分藥,但談及未來,她嘆指:

 

今晚唔知聽朝事,而家都分到,以後就唔知了。

 

78歲的何婆婆現時則需服用11種藥物,她表示由於英文差,看不明白藥袋的指示,不時忘記用藥。雖然配藥時醫護會解釋一次用藥需知,但由於自己記性差,很快便忘記,

 

記得就分(類)囉,唔記得唯有唔分。

 

何婆婆又指,由於骨質疏鬆藥1星期才需服用一次,所以自己不時會忘記服用。

 

社協及老權建議政府發展社區藥物服務,由藥劑師向每日需服5種藥物或以上的長者,定期提供全面藥物評估,避免長者重覆用藥。另外,政府亦應進行個人化藥物教育,增加長者藥物知識及依從性,透過社區基層藥物服務,協助長期病管理及減輕公立醫院服務壓力。最後,政府應資助長者院舍採購社區藥劑服務改善院舍内的藥物管理。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TOPick 27/09/2020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基層長者 ,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 香港老人權益聯盟 , 忘記服藥 , 不按時服藥


其他相關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