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乳癌HER2突變標靶治療

HER2型乳癌標靶藥物援助計劃

標籤: 乳癌 , HER2型 , 標靶治療 , 撒瑪利亞基金 , 關愛基金 , 醫管局 , 非牟利及慈善機構 , 曲妥珠單抗 , 拉帕替尼 , 帕妥珠單抗 , T-DM1

2018月11月19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王卓倫藥劑師

 

乳癌是女性最常見的癌病,發病率隨年齡上升。而近年乳癌個案亦不斷增加,發病年齡也逐漸降低。現時香港每年有超過四千宗乳癌新症,患者年齡中位數為五十六歲。

 

隨著科技發展,治療技術不斷提升,乳癌的治愈率也不斷提高,而早期發現及治療對治療成效和病人的生存率至爲重要。

 

乳癌的治療有很多種,須要經醫生詳細評估後,因應擴散情況及腫瘤大小,而決定採用以下的治療方法:

-          外科手術切除

-          放射治療 (俗稱電療)

-          化學藥物治療

-          賀爾蒙治療

-          標靶治療

 

當中標靶治療是新一代的抗乳癌治療選擇。它的藥理是遏止與腫瘤生長和擴散有關的酵素、蛋白質和分子功能,從而達至對抗癌症效果。對於HER2型乳癌,標靶治療可以增强化療的療效,而且相比起傳統的化療,引起的副作用亦較少。現時在香港註冊的HER2型乳癌標靶藥物有以下幾種:

 

-          曲妥珠單抗(Trastuzumab)

-          拉帕替尼(Lapatinib)

-          帕妥珠單抗(Pertuzumab)

-          T-DM1 (Trastuzumab Emtansine)

 

撒瑪利亞基金及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

目前,醫管局設有既定機制定期評估和檢討藥物名冊和安全網的資助範圍。與此同時,醫管局亦為有經濟困難的患者就指定自費藥物設立安全網,透過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資助合資格的病人使用納入安全網的自費藥物,當中有涵蓋治療癌症的標靶藥物。此外,為向癌症病人提供更多援助,政府和醫管局於二○一一年推出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資助病人使用尚未納入撒瑪利亞基金安全網的特定自費癌症藥物,亦包括有針對HER2型乳癌標靶藥物 。截至二○一九年三月,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涵蓋了在香港註冊的HER2型乳癌標靶藥物(Table 1) 。

 

Table 1 撒瑪利亞基金及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涵蓋的自費藥物

治療的疾病

藥物

撒瑪利亞基金

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
(首階段計劃)

乳癌

曲妥珠單抗

 

拉帕替尼、帕妥珠單抗、T-DM1

 

 

為減輕癌症病人的負擔,醫管局一直與藥商進行磋商,為指定的癌症藥物制定風險分擔計劃,由醫管局、病人與藥商在指定年期內分擔所需的藥物開支,或為病人設定支付藥費的上限,以便病人得以盡快用藥,並為相關病人提供長遠可持續、可負擔和適切的藥物治療。醫管局亦不斷研究擴闊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資助範圍,按個別情況為有特殊臨床需要的病人就特定藥物治療提供資助,包括資助合適的病人參與個別藥廠的恩恤用藥計劃。

 

 其他乳癌藥物資助計劃

除了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醫療援助計劃外,一些非牟利及慈善機構亦提出不同的藥物資助計劃,包括香港乳癌基金會、香港癌症基金會、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香港防癌會、仁愛堂莊舜而醫療基金 (治療癌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配安心藥房、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慈惠社區藥房等,為有需要的病患者在經濟上提供實質的藥物支援。申請方法及計劃詳情,可閱覽各機構網站或向各機構職員查詢。

 

 

(鳴謝 羅氏大藥廠香港有限公司支持)

NPM-HK-0236-04-2019

 

References:

1)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6年女性乳腺癌統計數字http://www3.ha.org.hk/cancereg/pdf/factsheet/2016/breast_2016.pdf (accessed on 3rd Nov 2018)

2)       撒瑪利亞基金及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涵蓋的自費藥物http://www.ha.org.hk/visitor/ha_visitor_index.asp?Content_ID=212017&Lang=ENG&Dimension=100&Parent_ID=10048&Ver=HTML (accessed on 3rd Apr 2019)

3)       撒瑪利亞基金及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 http://www.ha.org.hk/haho/ho/sf/SF_CCF_Information_Leaflet_Chi.pdf (accessed on 3rd Nov 2018)

4)       醫院管理局智友站http://www21.ha.org.hk/smartpatient/SPW/zh-HK/Disease-Information/Disease/?guid=bc5c075d-d161-4abc-9b1b-1b1ca15d6947 (accessed on 3rd Nov 2018)

5)       香港乳癌基金會 https://www.hkbcf.org/zh/ (accessed on 3rd Nov 2018)

6)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https://cancerinformation.com.hk/web/charityfoundation/ (accessed on 3rd Nov 2018)

7)       香港癌症基金會 https://www.cancer-fund.org/blog/cheaper-drugs-relief-for-cancer-sufferers/ (accessed on 3rd Nov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