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控制體重防糖尿病 NEAT概念減磅至正

標籤: 糖尿病 , 預防 , 中央肥胖

2016 月 10 月 19 日

 

糖尿病在本港有上升及年輕化趨勢,目前預防及治療糖尿病的最新策略是及早預防及介入,對於踏入高危一族的人士,包括年齡超過三十歲、有中央肥胖、少做運動等,更應該從飲食及生活習慣入手及早預防,方為上策。

 

家庭醫生張國威指出,糖尿病與體重息息相關,因為過重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亦會增加出現其他健康問題的機會,包括心臟病、中風、睡眠窒息,膝關節退化等。

 

中央肥胖響起警號

根據體重指標BMI:體重(公斤)/{高度(米)x 高度(米)},亞洲人士若高於23即表示過重(overweight),超過25則屬於是肥胖(obesity),中央肥胖人士患糖尿風險就更大,張醫生解釋:「積聚在腹腔位置的脂肪會影響新陳代謝,也是構成三酸甘油脂、血壓和血糖(俗稱三高)的主要元兇,這些脂肪亦會使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大大提高引致糖尿病的機會。」

 

減腩需靠飲食運動

中央肥胖可透過量度腰圍去檢測,女士標準是八十厘米,男士是九十厘米,超過了就表示有中央肥胖問題。

 

肥胖問題日益嚴重,主要原因是香港人生活習慣很多都坐得多、活動量少,導致新陳代謝減慢。要減大肚腩,應由飲食及運動入手。

 

飲食:切勿暴飲暴食,早午晚三餐分量應維持在3:4:3比例,晚餐不要進食太多,進餐次序為先吃菜,後吃肉及米飯;應慢慢進食,讓身體慢慢消化及吸收。七成飽已足夠,不要十足飽,亦不要等到肚餓才進餐,因為當身體有強烈飢餓感覺時,會容易進食過量。

 

運動:經常坐寫字樓的白領一族要增加運動量,近年流行的NEAT(非運動性熱量消耗)值得借鏡,將運動元素注入日常生活中,重點精粹是:「坐少一點,站多一點,行多一點」。

 

返工一樣可做運動

實行NEAT其實有很多方法,例如:工作時多站立及走動,外國有公司的辦公室甚至推行無椅化計劃,鼓勵員工多站少坐;返工放工亦可以做運動,例如步行上班,或者提早一個站下車步行回家等,而做家務例如打理花園、站着看電視等也可以運動身體。張醫生也身體力行:「我看病人要經常坐,但一有空就會周圍走動,或者去為病人開門,令身體多郁動,對健康都有幫助。」

 

藥物也可引致肥胖

英國註冊藥劑師仇卓熙指出,除了少運動,服用某些藥物也會引致肥胖,例如胰島素和一些口服糖尿病藥如:磺醯脲素類(Sulfonylureas)和格列酮(Glitazone)會引致肥胖;第二代精神科藥物,如思覺失調藥物、抗抑鬱藥及情緒病藥、類固醇、抽筋藥、荷爾蒙藥等等,也會增加患者肥胖的風險,需由政府或私家醫生監察糖尿指標及三高情況。

 

 

 

張國威醫生
家庭醫生

仇卓熙
英國註冊藥劑師

 

[文章轉載自都市日報 19/10/2016 連結]

[照片轉載自都市日報及gettyimages.com]


分類文章標籤: 糖尿病 , 預防 , 中央肥胖


其他相關文章

一藥多用 新型降血糖藥不止降糖...

2021 月 09 月 16 日

糖尿病是香港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大約每十人就有一人是糖尿病患者。近年出現了一種較新型,名為SGLT2抑制劑的降血糖藥物,...

藥到病除:部分口服糖尿藥 可護...

2021 月 08 月 17 日

糖尿病是常見慢性疾病之一,主要分為一型及二型糖尿病。二型糖尿病的成因是胰臟的胰島B細胞減少分泌胰島素(Insulin),...

藥問101: 糖尿病隨時誘發心...

2020 月 02 月 07 日

在香港,糖尿病是非常普遍的代謝綜合症,幾乎每十人就有一人是患者;此病可引致身體血管病變,帶來腎病、糖尿腳及冠心病等,但較...

星糖尿藥致癌物超標 衛署:會抽...

2019 月 12 月 10 日

治療二型糖尿病的一線藥物甲福明(Metformin,又稱二甲雙胍)傳出懷疑在生產過程中受致癌物污染。新加坡上周三(4日)...

藥到病除:體重管理重控血糖 緩...

2019 月 08 月 19 日

二型糖尿病患者身體對自身胰島素反應衰減,以致未能有效依靠自身控制血糖。二型糖尿病過去一向被視為只會逐漸惡化的病症,患者多...

藥到病除:眼球劇痛充血 恐急性...

2019 月 05 月 27 日

青光眼是一種因視覺神經受損而導致視力模糊的眼疾。根據醫院管理局統計,每一百位四十歲或以上的人士,便有三人會患上青光眼,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