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部分口服糖尿藥 可護心血管

標籤: 糖尿病 , 胰島素 , 口服降血糖藥

2021 月 08 月 17 日

糖尿病是常見慢性疾病之一,主要分為一型及二型糖尿病。二型糖尿病的成因是胰臟的胰島B細胞減少分泌胰島素(Insulin),加上身體細胞對胰島素產生抗性,使胰島素不足以控制血糖水平,導致二型糖尿病。

 

糖尿病除了會引發併發症如「糖尿眼」、「糖尿腳」之外,亦會增加病人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故此,有效控制糖尿病病情和避免血糖水平過高是十分重要的。
 
口服降血糖藥能有效控制糖尿病,傳統的藥物選項包括二甲雙胍(Metformin)、磺胺尿素,以及噻唑烷二酮,而較新的口服藥物則包括二肽基肽酶-4抑制劑和鈉-葡萄糖協同轉運蛋白-2抑制劑(SGLT-2 inihibitor)。
 
正確注射針劑 發揮最大效益
研究顯示,部分口服藥物如 SGLT-2 抑制劑除了能夠降血糖外,亦對心血管疾病或心臟疾病,以及慢性腎病有所幫助,能夠提供更多的好處。
 
除了口服藥物外,亦有針劑的降血糖藥物,包括胰高血糖素樣肽-1促效劑(GLP-1 agonist)及胰島素,其中研究顯示部分 GLP-1 促效劑亦有心血管方面的好處,而胰島素則能直接補充身體胰島素不足。然而,病人需要學習透過皮下注射的方式使用針劑藥物,或較口服藥物不便。
 
藥劑師能夠教導病人如何正確注射針劑,確保藥物能夠發揮最大的效益,幫助病人控制病情。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017/08/2021 連結]

[圖片轉載自 istock]


分類文章標籤: 糖尿病 , 胰島素 , 口服降血糖藥


其他相關文章

一藥多用 新型降血糖藥不止降糖...

2021 月 09 月 16 日

糖尿病是香港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大約每十人就有一人是糖尿病患者。近年出現了一種較新型,名為SGLT2抑制劑的降血糖藥物,...

藥問101: 糖尿病隨時誘發心...

2020 月 02 月 07 日

在香港,糖尿病是非常普遍的代謝綜合症,幾乎每十人就有一人是患者;此病可引致身體血管病變,帶來腎病、糖尿腳及冠心病等,但較...

星糖尿藥致癌物超標 衛署:會抽...

2019 月 12 月 10 日

治療二型糖尿病的一線藥物甲福明(Metformin,又稱二甲雙胍)傳出懷疑在生產過程中受致癌物污染。新加坡上周三(4日)...

藥到病除:體重管理重控血糖 緩...

2019 月 08 月 19 日

二型糖尿病患者身體對自身胰島素反應衰減,以致未能有效依靠自身控制血糖。二型糖尿病過去一向被視為只會逐漸惡化的病症,患者多...

藥到病除:眼球劇痛充血 恐急性...

2019 月 05 月 27 日

青光眼是一種因視覺神經受損而導致視力模糊的眼疾。根據醫院管理局統計,每一百位四十歲或以上的人士,便有三人會患上青光眼,故...

藥到病除:嚴控糖尿藥劑量 減血...

2019 月 03 月 19 日

低血糖是糖尿病病人常見併發症,徵狀包括頭暈、心跳加速、手震和流汗等,糖尿藥是其中一個引致低血糖原因。糖尿藥是通過增加體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