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冠疫苗|港大研究指僅46%市民有意打針 兩月內急跌18個百分點

標籤: 新冠疫苗的接種計劃 , 接種意向 , 港大醫學院

2021 月 01 月 29 日

政府即將開展新冠疫苗的接種計劃,香港大學醫學院今天(28日)公布,今年一月的一項調查發現,只有45.9%的市民有意接種疫苗,相對去年11月的同項調查,當時有63.2%的市民願意打針,即接種意向在兩個月內急跌接近18個百分點。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認為,趨勢向下跌或因市民仍在接種前夕反而會持觀望態度,未必願意即時打針,「紙上談兵就易。」他稱,目前政府最重要是盡量說明科學資訊,開誠布公,讓市民衡量。

 

就香港市民對新冠疫苗的信心,港大醫學院做了兩項研究,其中一項調查自去年6月開展,每次透過家居及流動電話,隨機抽樣訪問500或1000名成人,發現在去年6月至11月期間,市民的接種意向都介乎五、六成,但在12月時下跌至50.5%,今年1月18至20日的調查更發現,只有45.9%的人願意打針,比去年11月的63.2%急降近18個百分點。

 

另一項「愛+人」計劃的隊列研究,於過去一年透過電話七次訪問同一批1000名成年市民,亦得出相似的結果,接種意向由去年11月的67.4%減至今年1月的50.2%。這項調查亦發現,18至39歲、中學以上程度學歷的人更不願打針,接種意願都不足40%。而市民對於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的信心指數,在兩個月內也下跌13至14個百分點。

 

港大醫學院院長、公共衞生學院公共衞生醫學講座教授梁卓偉認為,45.9%這數據不代表不合格,但趨勢的確有向下跌,原因或是市民即將要決定是否接種,「講就話好,但要坐言起行時,有向下趨勢,都唔係好奇。」他引述調查另一項數據,指有48.9%的市民稱,即使會接種疫苗,也會等到較後時間。

 

被問到即使部分藥廠公布了科學數據,但市民仍欠缺信心,是否政府做得不足時,他無正面回應,但稱相信已反映了在這些調查結果當中。有76.4%市民表示擔心疫苗的副作用,梁卓偉認為市民有擔心是理所當然,因此政府成立委員會去監察面癱、死亡等情況,最重要是盡量說明科學資訊,開誠布公,讓市民衡量,「唯一可以帶我哋走出疫情幽谷,百試百靈,就係科學。如果我哋唔跟住科學走,讓其餘一啲嘅考慮,無論係乜嘢唔係科學範疇嘅考慮,畀佢帶住科學走,呢個唔係我哋走出大流行嘅方法。」

 

另外,調查又指出,有55.9%的市民接受BioNTech疫苗,但市民對於另外兩款疫苗接受程度不高,只有35.3%(阿斯利康疫苗)和36.7%(科興疫苗)。而18至39歲、中學以上程度學歷的人更不願接受科興疫苗,只有約20%的人接受。梁卓偉認為,疫苗相關的新聞會影響市民接受程度,當巴西公布科興疫苗有效率為50.4%時,接受程度亦下跌近9個百分點。

 

至於歐盟若限制疫苗出口,會否影響香港,他稱暫未見即時危機,但希望政府應更著緊,「希望衞生署隔日打個電話、出個電郵」,敦促藥廠確保供應。

 

另外,港大醫學院有意承辦社區接種中心,會安排在職、退休的醫護人員營運,包括急症科、麻醉科醫生,或熟悉創傷的醫生擔任主管,該中心亦可作為疫苗有效性的研究場地、監測安全的場地。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HK01 28/1/2021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新冠疫苗的接種計劃 , 接種意向 , 港大醫學院


其他相關文章

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日均增至逾萬...

2023 月 01 月 09 日

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日均增至逾萬劑 研究:接種3針後打二價 增BA.4/5變異病毒中和抗體效力

【新冠肺炎】崔俊明預料本港需7...

2020 月 10 月 12 日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各國研發預防疫苗,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今早(12日)於電台節目表示,預料之後需大量醫護人員協助...

9成慢阻肺病人用錯吸入器 增急...

2019 月 06 月 05 日

不少長者及煙民是慢阻肺患者,經常出現氣喘及呼吸困難,需長年與「吸入式氣管舒張劑」為伴,控制病情。這些吸入器看似簡單易用,...

港童ADHD用藥比例升36倍

2018 月 09 月 20 日

港大醫學院昨發表研究指,通過大數據發現,二〇〇一年至二〇一五年全球多個地區的「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藥物使...

港大發現非抗生素類化合物 阻抗...

2018 月 07 月 18 日

抗藥惡菌威脅人類,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CA-MRSA)的感染人數,在10年間急增6倍,若惡菌入肺,死亡率達五成。科...

港大研發 平均延壽至5個月 新...

2016 月 11 月 01 日

本港每年約有300宗急性髓性白血病新症,其中三成病人屬FLT3-ITD基因突變,死亡率達七成。港大醫學院內科研究人員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