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多重用藥易引致不良反應

標籤: 多重用藥 , 不良反應 , 副作用

2021 月 02 月 16 日

雖然現時「多重用藥」此術語未有一個公認的定義,但醫學研究多以「同時服用5種或以上的藥物」來做定義。首先,有多種疾病的患者要服用的藥物難免也隨之而多。如果患者同時看多個醫生,在服藥資訊不明確的情況下,醫生可能會處方相同或作用相似的藥物,出現重複用藥的情況,令患者服食不必要的藥物。

 

第二,服食任何藥物也有機會有不良反應或副作用,患者有時會使用其他藥物來治療這些症狀,再而加深多重用藥的問題。第三,患者因擔心藥物有副作用或影響肝腎功能而自行調整藥物或停藥,或者在沒有醫療人員的指示下同時服用處方藥物及非處方藥品、中草藥或保健食品,導致用藥量增加。

 

相互作用加劇問題

多重用藥除了會增加藥物不良反應,以及患者意外服食過量藥物的風險外,藥物愈多,藥物相互作用的風險就愈高。例如,強心類藥物地高辛(Digoxin)與甘草一起使用,會加劇強心藥對於心臟的毒性,有機會引發心臟衰竭。

 

多重用藥的問題可以變得非常複雜,因此患者(特別是有多種慢性病的患者)的用藥問題需定期重新審視,才能給予最適當的介入,讓他們接受最適合的藥物治療。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15/02/2021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多重用藥 , 不良反應 , 副作用


其他相關文章

第二針將開打 專家:不良反應更...

2021 月 03 月 18 日

科興疫苗上月22日開打至今,累計有18.9萬人接種,市民最快下周要再打第二針。惟屢現接種科興疫苗後發生不良反應個案,有專...

何謂藥物敏感

2018 月 02 月 03 日

服用藥物本是為了預防或治療疾病,然而有時候服用了適當分量的藥物,身體卻對藥物產生非預期之內的異常反應,這種現象稱為藥物的...

藥物敏感你要知

2016 月 08 月 15 日

不說不知,藥物敏感是藥物不良反應的其中一種,有些藥物對某些人而言可以是治病良藥,但對某些人來說卻是過敏原。

打防疫針後出現發燒、痛楚不適?...

2021 月 08 月 27 日

繼本港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人口衝破50%後,疫苗接種總劑次亦超過610萬針*。在政府不同新措施如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新冠疫苗】12-15歲青少年...

2021 月 06 月 16 日

本港12至15歲青少年昨天首日可接種BioNTech復必泰疫苗。據疫苗專題網站,新增了該組別可打針後,19歲或以下年齡組...

律師:長者為接種立遺囑 問「打...

2021 月 05 月 24 日

長者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率較高,港府鼓勵市民接種疫苗抗疫,但60歲以上長者接種率僅得13%,80歲以上只得不足4%,低於整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