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打防疫針後出現發燒、痛楚不適?撲熱息痛有助紓緩症狀....

標籤: 疫苗接種 , 撲熱息痛 , 副作用

2021 月 08 月 27 日

繼本港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人口衝破50%後,疫苗接種總劑次亦超過610萬針*。在政府不同新措施如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計劃延長服務一個月至10月底,以及全港24間疫苗接種中心推出「長者即日籌」服務之下,預計將有更多合資格接種的市民接種疫苗。當接種疫苗後,部分市民身體可能會出現輕微的副作用,例如頭痛、肌肉疼痛、注射部位疼痛、甚至發燒。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副會長黃思豪建議,新冠疫苗常見副作用如輕微發燒或頭痛,接種者可作出適當的自我護理,如服用撲熱息痛(Paracetamol)以紓緩症狀。

 

接種疫苗後會出現甚麼副作用?

與其他疫苗一樣,接種新冠疫苗可能會引起副作用,反應因人而異。如果你和家人已打針或準備打針防疫,首先要留意出現副作用的徵狀,再作出適當的處理方法。黃思豪表示,接種新冠疫苗一般有兩大常見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副作用」如出現紅、腫、痛;以及打針6至8小時後,有機會出現「系統性副作用」如輕微發燒、發冷、頭痛、疲倦、肌肉痛、關節痛等。他說:「新冠疫苗常見的副作用通常輕微而且是暫時的,亦並非所有人均會有副作用。一般打第2針後的反應比較大,因為第1針疫苗已訓練了身體免疫系統識別看似新冠病毒的外來敵人,第2針疫苗會誘發免疫系統作出更大的生理反應。」

 

香港衞生署根據疫苗藥廠提供資料,整合出接種新冠疫苗後可能出現的不同程度副作用#,如下:

.非常常見的副作用(可能影響患者比例>1/10)包括:注射部位疼痛及/或腫脹、疲倦、頭痛、肌肉痛、寒顫、關節痛、腹瀉、發燒。
.常見副作用(可能影響患者比例≤1/10)包括:注射部位發紅、噁心、嘔吐。
.不常見副作用(可能影響患者比例≤1/100)包括:淋巴結腫大、感覺不適、手臂疼痛、失眠、注射部位發癢、過敏反應(如皮疹或瘙癢)。
.罕見副作用(可能影響患者比例≤1/1,000)包括:暫時性一側面部下垂、過敏反應(如蕁麻疹或面部腫脹)。
.未知(無法根據現有資料估算)包括:嚴重過敏反應;可導致氣促、心悸、胸口痛的心臟肌肉發炎(心肌炎)及包圍心臟的外膜發炎(心包炎)。

 

有市民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後身體反應較強烈,甚至發高燒。若你接種疫苗後出現懷疑的異常事件,在徵詢醫護人員如醫生、牙醫、藥劑師、護士及中醫師意見時,若他們認為可能與接種疫苗有關,可提醒醫護人員向衞生署呈報接種新冠疫苗後的異常事件。

 

出現副作用應如何處理?

面對輕微發燒或頭痛等常見副作用,接種者可作出適當的自我護理。如想盡快減輕痛楚不適,以免影響日常生活或工作,黃思豪認為可考慮服用撲熱息痛來紓緩症狀。「撲熱息痛主要有兩大作用,包括止痛(輕度至中度的痛楚)和退燒。因此發燒時,可買撲熱息痛服用,亦注意日常護理。當體溫達至攝氏37.5至38.3度就屬『輕微發燒』,建議多飲水和休息,亦可用冰墊敷額頭;但當達至攝氏39度或以上,則屬『高燒』,如持續1日高燒,就要盡快求醫。」

 

黃思豪指出,撲熱息痛是目前全世界最常用及最安全的止痛藥,但服用時不要超過建議劑量,一般成年人來說,1日不可超過4克 (即4000mg)。留意計算劑量時除了醫生處方的撲熱息痛,也應計算成藥如傷風感冒藥當中含有的撲熱息痛成分,才可作準。

 

他又提醒,選購止痛藥時,記得須根據盒上指示使用,於使用前詳閱產品標籤說明;如有肝腎病問題或酗酒人士,服用撲熱息痛前應先諮詢醫生或社區藥劑師的意見。另外,不建議為了預防發燒及頭痛,打針前先服用撲熱息痛;應是打針後,當出現副作用才服用,以紓緩症狀。如有疑問或接種疫苗後出現不尋常症狀,應盡快諮詢醫生或藥劑師。

*香港新冠疫苗接種資料概覽:www.covidvaccine.gov.hk/zh-HK/ (2021年8月20日)
#接種須知:www.covidvaccine.gov.hk/pdf/COVID19VaccinationFactSheet_Comirnaty_CHI.pdf (2021年7月20日)

 

(資訊)
(專欄由GSK支持)

PM-HK-PAN-21-00075(08/2023)

 

 

[文章及圖片轉載Skypost 23/08/2021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疫苗接種 , 撲熱息痛 , 副作用


其他相關文章

政府研為3歲以下幼童打新冠疫苗

2022 月 07 月 12 日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政府正與疫苗接種專家委員會研究,希望在不久將來可以為3歲以下幼童接種新冠疫苗,為他們提供更好的...

【新冠肺炎】港島西醫院聯網疫苗...

2022 月 06 月 07 日

港島西醫院聯網疫苗接種團隊去年初於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設疫苗接種中心,屬全港首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團體逾400名醫護、專職...

【疫苗接種】銀行公會舉辦網上疫...

2021 月 06 月 03 日

金管局力谷業界接種疫苗。由滙豐輪任主席行的香港銀行公會,今日就舉行新冠疫苗網上講座,邀請政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

【特稿】9 月底停打復必泰因會...

2021 月 04 月 20 日

港府今日(15日)宣布 9 月底起將停運所有疫苗接種中心,意味市民將無法接種復必泰疫苗,屆時起只能「全民打科興」。惟政府...

藥劑師學會崔俊明:政府應較人性...

2021 月 04 月 14 日

本港疫苗接種率僅約8%,林鄭政府公布擬推行的防疫新措施,將以疫苗接種為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重要考量,旨在催谷接種率。香港醫...

疫苗有空氣會攞命? 肌肉注射 ...

2021 月 03 月 31 日

新冠疫苗上月開打,大家捲起衫袖露出上臂接種。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卻自行在前臂打針,還說:「呢個皮內注射,好痛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