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醫院藥劑師學會發布紓緩輕症用藥表 籲諮詢藥劑師 勿信售貨員

標籤: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紓緩新冠輕症

2022 月 03 月 14 日

第五波疫情爆發導致本港急診瞬間爆煲,政府近日呼籲輕症者可自行服用成藥。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發布紓緩新冠輕症的用藥列表,會長崔俊明指市民開始學懂自救,但提醒不要重複用藥,如「撲熱息痛」有兩種英文學名,市民容易誤以為是不同藥物而服用,有機會帶來副作用。另一款常見退燒藥「布洛芬」亦能舒緩輕微發燒,比「撲熱息痛」降多攝氏0.2度。


他強調市民藥房買成藥時,應先諮詢藥劑師,不要盡信售貨員而隨便購買「一粒過」的複方成藥,要按自己實際的病徵。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今(1日)發出一系列常用紓緩新冠肺炎輕微症狀藥物列表,詳細地列出出現不同症狀時的常用藥物名稱,又按兒童及青少年、懷孕、餵哺母乳者分別説明各類藥物的使用風險。

 

撲熱息痛有兩英文名 重複服用或帶副作用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提醒,市民最常誤會「撲熱息痛」藥物英文名稱,無論市面所見「Paracetamol 」或「Acetaminophen」其實都屬於同一類別,很多人以為兩種不同退燒藥,導致重複服用,有機會帶副作用。

另一種紓緩發燒的藥物「布洛芬」(Ibuprofen)亦有同樣功效。崔俊明指,「好多人以為布洛芬係發高燒先用,比撲熱息痛可以降溫多攝氏0.2度,但其實同撲熱息痛藥一樣。可以舒緩輕微發燒」。「布洛芬」與「撲熱息痛」同服來退燒,降溫效果會比較好;分開先後時段服效果則可能較不顯著。另外不建議16歲以下長期服用布洛芬作為止痛用途。

 

不建議食「一粒過」複方成藥

另外,很多人誤以為藥房售賣俗稱的成藥無效,一出現輕微病徵便到急症室求診,最終醫院不勝負荷。崔俊明解釋,症狀輕微時醫院或私家醫生會處方一樣的成藥成分。市民可以先進行急救,了解輕症處理方式。

現時市面很多「一粒過」醫治感冒傷風的複方成藥。他指,從醫藥角度不建議,除非身體「有齊 」各樣病徵,每一種配方都有副作用,應該按自己確實出現的病情選擇合適的對應藥物。

 

去「RX」藥房可諮詢藥劑師 勿盡信售貨員

崔俊明提醒,去有「RX」標誌的藥房購買藥物時,一定要諮詢當值藥劑師意見,清楚服用的劑量和詳情,不應盡信售貨員意見。

除了藥物,他留意到市民購買大量維他命D及C的各類保健產物,他強調,暫時沒有足夠結論顯示維他命D及C可以對預防新冠病毒有幫助,市民不用驚慌採購。

 

[文章及圖片轉載HK01 01/03/2022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紓緩新冠輕症


其他相關文章

開漏藥致鄧桂思換肝 藥劑師倡開...

2017 月 05 月 10 日

兩名聯合醫院資深腎科醫生被揭發接連「睇漏眼」,無視鄧桂思是乙型肝炎帶菌者,處方類固醇而沒有配合護肝的抗病毒藥,累鄧需要換...

藥劑師:輝瑞口服藥或與他藥相冲...

2022 月 04 月 06 日

本港引入兩款口服藥治療新冠病毒,醫管局已為逾3000人處方默沙東口服藥,特首林鄭月娥昨指「唔需要慳住用」。另一款輝瑞口服...

藥到病除:新冠口服藥減住院死亡...

2022 月 04 月 01 日

最近,香港開始應用兩種治療新冠病毒的新型口服藥物—默克公司的 Lagevrio(成分:Molnupiravir)及輝瑞公...

崔俊明指香港未必需要打第四針

2022 月 03 月 31 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說, 本港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出現下降趨勢, 疫情有望在未來幾星期平穩下降, 可以放寬限制措施,...

調查指僅24%家長打算讓年幼子...

2022 月 02 月 21 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進行的調查顯示,有年齡介乎5至11歲子女的受訪家長,有82%人擔心子女因衞生意識不足...

【兒童疫苗】3歲兒童可接種科興...

2022 月 02 月 16 日

本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政府周一(13日)晚上宣布,可接種克爾來福疫苗(科興疫苗)的最低年齡由2月15日起降至三歲。而5...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