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通波仔支架易再塞 覆診服藥切勿疏忽

標籤: 冠心病 , 藥物 , 抗血小板藥 , 膽固醇藥 , β–阻斷劑 , 抗鈣藥物 , 硝酸酯類 , 血管緊張素轉換酵素抑制劑 , 支架

2016 月 11 月 08 日

 

現在一提起冠心病,許多人都會聯想到通波仔,但並非所有冠心病都必須通波仔的,相反,在許多情況下藥物才是冠心病病人的首要治療。而且在通波仔之後,服藥更為要緊,若不按時服藥隨時會導致死亡!

 

心臟科專科甄振庭醫生表示,冠心病發作是否需要通波仔,應視乎病人的病徵,以及血管收窄的程度及位置決定。


「若心血管收窄達70%,即定義為嚴重,通常需要進行通波仔手術。不過,也要看血管收窄的位置,譬如在血管的末端或小分支,可能影響的範圍較小,即使收窄了70%也不一定要通波仔。但如果在血管近端較粗的位置收窄70%,由於影響範圍大,則大多需要通波仔。」


抗血小板藥需服一年
大致來說,只要不屬於大血管嚴重收窄,而病人情況穩定,首要應是以藥物治療。若經過藥物治療發覺效果不理想,例如病徵仍頻密出現、血管阻塞情況仍相對嚴重,才考慮通波仔。


 

甄醫生說,現時常用於冠心病的藥物有以下幾類:

 

(1)抗血小板藥:

最為人熟知的是阿士匹靈,另外也有些新的抗血小板藥,通常在急性心肌梗塞發生後,或病人接受了通波仔手術後,需要吃一段時間。


「抗血小板藥的作用是減低血管急性栓塞的風險。」甄醫生提醒說:「通波仔後的病人,一般要同時服食兩種抗血小板藥,而服食時期取決於植入支架類型;例如滲藥支架便需要服食為期一年的兩種抗血小板藥,其間病人必須嚴格依從服藥指引,因為若通波仔後早期不服抗血小板藥,有可能血管即時再栓塞。


「保心藥」減衰竭風險
可惜,不時會看到一些個案,病人因沒有服藥,支架位置栓塞導致死亡。因此通波仔後服藥特別要注意,一天也不可疏忽!」


(2)膽固醇藥

大部分冠心病人都需要服食,因膽固醇過高是冠心病的其中一個主要風險因素。


(3)β–阻斷劑(Beta-Blockers)

此藥能降低血壓、減慢心率、減弱心肌收縮力及速度,從而減少心絞痛及病發率。


(4)抗鈣藥物(Calcium Antagonists)

此藥能減低心肌耗氧量、減輕心室負荷、提高心肌效率;用於治療心絞痛、高血壓及冠狀動脈痙攣。


(5)硝酸酯類(Nitrates)

用於擴張靜脈、舒張動脈血管,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及氧氣輸送,減低心臟的前、 後負荷降低心肌耗氧量,紓緩心絞痛。


(6)血管緊張素轉換酵素抑制劑(ACEI)

抑制血管緊張素的轉換,引致血管擴張和利尿。可以改善心力衰竭的心肌功能,及治療高血壓。


「很多治療冠心病的藥物其實同時是降血壓藥,這些保心藥長遠來說能減輕症狀、減少心臟衰竭和降低死亡率。」甄醫生說。


此外,冠心病病人不論是否需要通波仔,也必須改變不正確的生活習慣,例如戒煙、開始做運動、飲食改以清淡為主等。


冠心病病人不論是否需要通波仔,也必須戒煙。

 

按時覆診監察病情
有部分病人,只要自覺無大不妥,除了疏於服藥,更懶於覆診。「有些病人就算積極服藥,卻自行到藥房配藥,而不按時覆診,其實很危險,因為病情會有變化,而病人本身未必能分辨病情的變化是否趨於嚴重。按時覆診,才能有效監察病情。」甄醫生說。


此外,病人的身體會隨年齡而出現變化,舉例說,10年前病人的腎沒有問題,吃某些藥不會有副作用;但10年後可能腎功能下降了,再吃同樣的藥便會出現副作用。所以按時覆診、有需要時調節藥物是十分重要的。

 

 

甄振庭醫生
心臟科專科醫生

 

 

 

 

[文章及照片轉載自都市日報 08/11/2016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冠心病 , 藥物 , 抗血小板藥 , 膽固醇藥 , β–阻斷劑 , 抗鈣藥物 , 硝酸酯類 , 血管緊張素轉換酵素抑制劑 , 支架


其他相關文章

解酒藥唔解酒 佳節暢飲須節制

2017 月 12 月 22 日

聖誕佳節將至,相信不少人都會暢飲一番。香港營養師協會主席林思為指,市面上的解酒藥成分多為纖維,與坊間酒前服胃藥以至牛油「...

通波仔用藥物塗層支架 術後復發...

2017 月 10 月 10 日

不少年長冠心病患者因同時患心房顫動(房顫),接受「通波仔」手術後需服抗凝血藥和兩種抗血小板藥的「三藥」療程,術後出血風險...

房顫冠心病夾擊 易致嚴重中風

2017 月 03 月 10 日

港大一項最新研究顯示,3成心房顫動(房顫)患者同時患上冠心病,3年後本身無冠心病患者也確診。醫學界指若同時患上兩病,基於...

藥到病除:大自然裏尋找藥物的過...

2023 月 07 月 03 日

當醫學研究還沒那麼發達的時候,古代人已經從大自然發現到不同植物帶來的藥效,藥物主要是炮製過的植物而成的成品。當中最著名的...

通關恐致搶藥潮惡化 藥劑師籲留...

2022 月 12 月 23 日

內地不少地區據報出現「抗疫」藥物臨時短缺,加上內地快將全面放寬入境及與本港通關的消息,已掀起新一波的「搶藥潮」;而本港不...

大麻二酚CBD|政府設10棄置...

2022 月 11 月 08 日

政府修例將大麻二酚(CBD)納入受規管的危險藥物,市民須於明年2月1日前處理含CBD產品,保安局並於即日起至明年1月30...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