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解酒藥唔解酒 佳節暢飲須節制

標籤: 解酒藥 , 癌症 , 冠心病 , 世界衛生組織

2017 月 12 月 22 日

聖誕佳節將至,相信不少人都會暢飲一番。香港營養師協會主席林思為指,市面上的解酒藥成分多為纖維,與坊間酒前服胃藥以至牛油「包住個胃」一樣,只可降低身體吸收酒精速度,並不能阻止吸收,更沒有解酒效果,而服藥後以為可飲更多的心理作用更加危險。

 

近年市面上流行加入咖啡因的「斷片酒」,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高級醫生(疾病預防)李嘉瑩昨日指,該類飲品十分危險,因為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令飲者以為自己清醒而繼續飲,因而短時間內飲下大量酒精飲品而醉倒。

 

署方上月公佈2014/15年度調查,指12個月內曾飲酒的15歲或以上人士比率達61.4%,比上次調查2003/04年度的33.3%大幅上升,另外飲酒行為隨年齡增長愈見普及,13.4%受訪小四至小六生表示過去12個月曾經飲酒,而中學及大專比率分別有39.2%及67.1%。調查又估計,全港有約21萬人因飲酒而有健康風險。

 

李嘉瑩強調,對酒精致癌風險而言,並沒有所謂安全飲用水平,恒常飲酒,不論是酒精飲品種類或分量多少,都會增加死於癌症風險,且飲酒愈多,患癌及因冠心病而死亡風險愈高。

 

她續指,香港及廣州研究均顯示飲酒沒有「護心」作用,而淺飲並沒降低年長男性冠心病死亡率,世界衛生組織也從未建議為改善健康而飲酒。

 

飲酒不暖身 反而更易散熱

香港急症科醫學院臨床毒理專科委員會主席劉飛龍指出,飲酒不能暖身,酒後身體即時有發熱感覺,是因酒精令皮下血管擴張,但情況反而會加速身體散熱,「將有限熱度一次過散晒」,令體溫難以保持,所以短暫溫暖後身體會感覺寒冷,而在寒冷天氣過量飲酒更可能會引致低溫症。

 

林思為又表示,酒後飲用大量茶或水並不能於短時間內降低血液酒精濃度,因酒精需要時間排出體外,目前沒有快速酒醒方式,即使酒後數小時,血液中酒精濃度仍可能超過法定限制,如在午飯時間飲酒,晚上可能仍不適合駕車。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文匯報 20/12/2017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解酒藥 , 癌症 , 冠心病 , 世界衛生組織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無真正解酒藥 適可而...

2019 月 01 月 21 日

巿面上不少解酒藥聲稱能快速解酒,甚至可令人「千杯不醉」,但到底解酒藥是否真能解酒呢?要分析解酒藥是否有用,先要知悉醉酒的...

藥到病除:癌症病人體重驟減 可...

2022 月 11 月 28 日

有研究指出,近半數晚期癌症患者會出現惡病質徵狀,包括虛弱、貧血、食欲不振、體重下降、肌肉萎縮等,癌症亦可能增加病人營養不...

引入臨床藥劑師全程跟進 鄭志堅...

2022 月 11 月 23 日

為病人診症治病,不只需要醫生的參與,其他專職醫護人員如藥劑師、護士、物理治療師,以至社工,都擔當著重要的角色,而在醫護人...

癌症|為癌症患者及照顧者解答疑...

2022 月 09 月 08 日

癌症在香港愈來愈普遍,醫治方法亦五花八門,中醫、西醫、自然療法、另類療法各說各話,令一眾患者在康復路上身心俱疲。本港有一...

藥到病除:藥物治療可減癌友骨痛

2021 月 08 月 09 日

一般而言,我們會根據癌症的病況分成4期,其中第4期的癌症會出現「轉移」的現象,即癌細胞會從原來的位置擴散至其他身體組織,...

國際藥聞:肥胖證實與11種癌症...

2020 月 01 月 29 日

隨著生活質素提升,人們攝取到的營養愈豐富,肥胖問題也愈趨嚴重。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現時全球大約有19億人屬超重或癡肥。眾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