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罕見病患極貴藥 關愛基金擬資助

標籤: 藥費 , 資助 , 關愛基金

2017 月 03 月 15 日

 

罕見病病人藥費極昂貴,食物及衛生局和醫管局最新建議,以關愛基金資助病人購買此類藥物,經濟審查準則參照撒瑪利亞基金的準則,再加入每年病人分擔藥費上限,金額為家庭可動用財務資源的20%或100萬元,選取兩者中金額較低者,並建議此計劃只限香港永久居民申請。

 

病人分擔上限100萬

按食衛局及醫管局向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現時撒瑪利亞基金及關愛基金藥物資助審查準則,病人需按家庭負擔能力分擔藥費,部分中產病人家庭或因此承擔一年數百萬元的藥費,資產迅速被耗用,故極貴藥物的經濟審查準則須修改,加入分擔額上限。

 

文件建議採用醫管局藥物評審機制,先篩選合適的指定藥物交關愛基金專責小組考慮,再由扶貧委員會審批,受惠對象建議為香港永久居民,在港求學或持工作證的非香港永久居民將不符合申請資格。

 

倡限永久居民申請

醫管局建議上述新增援助項目首先納入治療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Paroxysmal Nocturnal Haemoglobinuria , PNH)藥物「依庫珠單抗」(Eculizumab) , 為指定高風險及會引發嚴重併發症的病人使用,此藥可減低血管內溶血,降低血栓併發症的風險,預料首12個月約有10至16名病人就此申請關愛基金資助,資助金額最高為6770萬元。

 

 

 

[文章轉載自明報 15/03/2017 連結]

[圖片轉載自getty images]


分類文章標籤: 藥費 , 資助 , 關愛基金


其他相關文章

罕見病聯盟推藥費分期付款計劃 ...

2020 月 12 月 02 日

創新藥物藥費不菲,即使有能力自付藥費的患者,亦往往因一時難以調撥一筆可觀的現金,被迫延誤治療。有見及此,香港罕見疾病聯盟...

罕見病聯盟推藥費分期付款計劃 ...

2020 月 09 月 25 日

醫療費用往往是病人求醫最大的考量,但現時很多藥物需要一次過支付全額,部分病人卻未能即時足夠金錢,導致他們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藥到病除:新藥費用高昂 符合資...

2021 月 06 月 14 日

試驗至臨床試驗,大多需時至少十年以上,且難以保證藥物研發成功,故藥廠為了收回研發藥物所需的高昂成本,新推出市場的藥物定價...

[流感疫苗] 噴鼻式vs.針劑...

2020 月 10 月 17 日

2020/21季度「疫苗資助計劃」近日展開,市面上有傳統針劑流感疫苗及噴鼻式流感疫苗兩種。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接...

新一代抗凝血藥

2019 月 04 月 25 日

最近醫管局放寬11種已被納入資助藥物的應用標準,包括常用於高風險心房顫動患者的新一代抗凝血藥,即阿哌沙班(Apixaba...

團體歡迎擴大藥物名冊 冀持續放...

2019 月 03 月 14 日

醫管局擴大藥物名冊,將部分由自資轉為資助藥物。有藥劑師學會及關注病人權益組織對措施表示歡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