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灰甲的處理

標籤: 灰甲 , 真菌感染 , 特比加芬 , 伊曲康唑 , 阿莫羅芬

2017 月 06 月 08 日

灰甲的成因主要是由於甲床受到真菌感染。初期指甲一側的色素轉黃或轉啡,似有污垢內藏,逐漸由甲邊蔓延至內側,又伴有患處甲床浮起現象,多不感覺痕癢及痛楚。

 

灰甲的治療主要可分為指甲油或口服治癒。

 

口服抗真菌藥有特比加芬(Terbinafine)及伊曲康唑(Itraconazole)。治療周期為6至12個星期不等,視乎受真菌感染的部位。

 

外用方面,阿莫羅芬(Amorolfine)是一種直接搽到指甲上的藥物。每次搽藥前須先用包裝上附有的指甲銼,把較厚的指甲銼平,以增加藥物滲透至較深層的效率,然後用酒精抹手紙把指甲清潔一下。待指甲乾透之後,就可以用膠棒把藥油均勻地搽在指甲上,待藥物乾透便完成一個劑量。這種藥油的劑量一般是一星期一至兩次。

 

另一方面,腳趾甲受真菌感染會較手指甲難治療,所以治療腳趾甲的療程會較手指甲長,需要9個月,而手指甲只需要6個月。

 

由於藥物進入身體血液循環的劑量是非常低的,所出現的副作用多數都是局限在指甲上,而且都是一些較為輕微的不適。

 

 

 [文章轉載自晴報 08/06/2017 連結]

[圖片轉載自iStock] 


分類文章標籤: 灰甲 , 真菌感染 , 特比加芬 , 伊曲康唑 , 阿莫羅芬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夏日潮濕易生灰甲 保...

2023 月 08 月 07 日

香港夏天的天氣炎熱又潮濕,灰甲乃是十分常見的問題。灰甲,又名甲癬,成因是指甲受到真菌感染。由於灰甲有傳染性的,因此有時候...

藥到病除:口服外敷 抗灰甲真菌

2017 月 04 月 03 日

甲癬(俗稱灰甲)成因主要由於指甲受真菌感染,一般來說患處可能出現疼痛或不適徵狀。情況嚴重或減低手指或腳趾活動能力。

灰甲療程長勿急趕 患者或需定期...

2016 月 09 月 02 日

這個夏天不但持續酷熱,而且濕度也超高,有皮膚科醫生表示,又濕又熱的環境最易令真菌滋生,尤其過往俗稱「香港腳」的腳癬。

藥到病除:香港腳可擴散雙手

2022 月 07 月 19 日

香港腳,醫學上稱為足癬,是足部受到真菌感染而導致的皮膚疾病。感染部位除了腳部的皮膚外,也可能擴散到腳趾甲和雙手。

藥到病除:口服外敷 抗灰甲真菌

2017 月 04 月 03 日

甲癬(俗稱灰甲)成因主要由於指甲受真菌感染,一般來說患處可能出現疼痛或不適徵狀。情況嚴重或減低手指或腳趾活動能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