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港府擬設基金 資助罕見病藥物

標籤: 罕見疾病 , 施政報告 , 脊髓肌肉萎縮症 , 醫管局 , 藥物註冊 , 衞生署

2017 月 10 月 09 日

罕見病患者的藥費一年動輒數以百萬元計,在施政報告後天(11日)出爐前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罕有地在周日親自步出特首辦接收罕見患者請願信,稱政府非常關心有關患者。

 

消息指,政府擬設立基金資助罕見病藥物。有關注罕見病的立法會議員參考台灣情況推算,本港未來10年的罕有病藥物開支約160億元。

 

約20名脊髓肌肉萎縮症患者及家屬,昨早到特首辦請願,要求港府為一班幼兒患者提供一種新藥治療,林鄭月娥親自接收請願信,23歲患者周佩珊並向她遞上用2隻手指以電腦撰寫的計劃書,建議引入新藥物,先供幼年患者服用。

 

美國去年底推出新藥SPINRAZA治療脊髓肌肉萎縮症,曾接受測試者指成效顯著,惟首年藥費高達600萬元,隨後每年仍要300萬元,一般家庭難以負擔。

 

林鄭月娥強調,問題非涉資源或金錢,而是有關藥物在香港未註冊,醫管局難以提供援助,但她已經要求食衞局局長陳肇始與美國藥廠商討,惟藥廠暫時無打算將藥物引入本港。

 

陪同病人及家屬請願的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8月與特首林鄭月娥見面時,建議政府成立一個200億蒲公英基金,資助罕見病及癌症藥物費用,對方當時說「將會看看」。消息指,施政報告有機會宣布設立基金,資助罕有病藥物。不過,據悉當局認為,有關安排因涉及大額公帑補助,若任由藥廠對罕有病藥物開價,對納稅人並不公平,藥廠亦應要承擔部分開支,故須在藥物註冊時同時引入管制。

 

最近一名患上罕見黏多醣症的病童,在醫管局與藥廠的多番交涉後達成長遠方案,同意以共同負擔藥費的模式,提供終身用藥安排,每劑藥物只需支付15元,預計下月可開始用藥。

 

張超雄說,按照罕見病藥物共同負擔的原則,首先藥廠要減價,再由醫管局支付絕大部分藥費。他早前到台灣考察,當地有200多種罕見病藥物,罕見病人有一萬個,但台灣政府每年為每名病人提供8成至全額的資助,只佔全國總藥物開支的2%。張指,雖然每隻藥費用昂貴,但病人數目不多,有台灣官員向他表示不會擔心罕有病藥物開支對政府財政造成威脅。

 

他以台灣與香港的人口比例推算,估計現時有藥物可紓緩病情的本港罕見病患者僅3千人,未來10年計及罕見疾病和癌症的藥物開支將為160億元,每年約16億元,佔醫管局現時每年整體醫療開支500億中有限的數目,相信醫管局能負擔。

 

衞生署回應稱,至今沒有接獲脊髓肌肉萎縮症有關藥物的註冊申請。醫管局則回覆指,藥物未在衞生署註冊,故醫管局未能考慮把該藥物納入藥物名冊,又指一直與有關藥廠了解藥物的臨床測試最新數據。

 

署理食衞局局長徐德義昨回應指,醫管局會按臨床需要、藥物發展、科研報告和有關藥物是否能幫助特別的病。他表示,有些個案因藥物尚未引入香港,當局會聯絡海外藥廠,看是否可以引進。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經濟日報Topick​ 09/10/2017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罕見疾病 , 施政報告 , 脊髓肌肉萎縮症 , 醫管局 , 藥物註冊 , 衞生署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國際世界罕見疾病日

2023 月 02 月 27 日

國際世界罕見疾病日,是由歐洲罕見病組織於2008年2月29日首次發起,這是由於2月特別的天數,正正呼應着罕見疾病的特別涵...

罕見病聯盟推藥費分期付款計劃 ...

2020 月 12 月 02 日

創新藥物藥費不菲,即使有能力自付藥費的患者,亦往往因一時難以調撥一筆可觀的現金,被迫延誤治療。有見及此,香港罕見疾病聯盟...

港罕病藥物政策不及低收入國家 ...

2020 月 10 月 07 日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今天公佈的全球性罕見病藥物政策研究指出,香港的人均收入位列高收入地區,與全球罕見藥物政...

罕見病聯盟推藥費分期付款計劃 ...

2020 月 09 月 25 日

醫療費用往往是病人求醫最大的考量,但現時很多藥物需要一次過支付全額,部分病人卻未能即時足夠金錢,導致他們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特發肺纖維化較癌更可怕

2020 月 01 月 21 日

癌症可怕,但罕見病「特發性肺纖維化」可能更可怕!因為患者的存活率比起大腸癌、乳癌等常見癌症還要低,推算本港約有三百五十名...

【罕見病.下】實施全民醫保 為...

2020 月 01 月 07 日

特首林鄭月娥於最新的《施政報告》提出,計劃就個別不常見疾病建立資料庫,以輔助臨床診斷和治療。雖然現屆政府加強對罕見疾病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