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問101: 不戒口 難減痛風

標籤: 痛風 , 嘌呤 , 關節痛 , 泌尿系統

2018 月 06 月 21 日

社會進步,生活環境得以改善,人類壽命延長,這本是好事,但吃得太好,可以衍生「富貴病」,反而不利健康。痛風便是其中之一。

 

為何說這個是「富貴病」?常見致病原因是飲食慣於大魚大肉,特別是愛喝酒、吃海鮮、貝殼類、大量肉類及動物內臟等高嘌呤食物,經常攝取過量的嘌呤,可令血液中尿酸不停增加,形成痛風,患者因遺傳因素,再加上飲食不均衡,便較易誘發此症。


這些年來,筆者認識很多患上痛風症的患者,當然他們的情況絕不是好過的,但在健康至上的原則下,眼見成功的例子還是很多的。痛風患者以男性為主,發病高峰期是四十歲以上。不過近年來,痛風有年輕化趨勢,相信與飲食習慣改變大有關係,很多人從小便多吃美食,長大後經常外出用餐,難免令問題推前發生。痛風最令患者難受的。發病時身體關節出現劇痛,以腳趾關節最常見,此外還包括足踝、手指、足背及膝部等。


這些痛楚不僅令患者情緒低落,但對日常生活帶來問題,例如在半夜因疼痛而醒來,或無法行路而失去工作等。再惡化下去,可導致關節僵硬及變形,更甚者可導致腎結石及尿結石等,影響泌尿系統健康。由於部份患者對此症認識不足,於病情初期以為是「風濕」,所以未有求醫及戒口,漸漸便演變成惡劣局面。


除了用藥,處理痛風必須靠戒口。別以為這一輩子再不能嚐遍美食,病發時及之後的消腫階段,固然要格外注意飲食,若病情已受控,患者還是能正常進食的,當然大吃大喝仍是禁忌。


痛風不可以小覷,為免演變成為慢性痛風,要承受更大的惡劣處境,患者切宜遵照醫護的治理或和指引,加上最重要的適當飲食(當然這是一般患者最難克服的關口),藉此控制和減輕病情,方為上策。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及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25周年藥物安全專題系列

 

 

[文章轉載自頭條日報 13/06/2018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痛風 , 嘌呤 , 關節痛 , 泌尿系統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狂擦內臟海鮮 誘發痛...

2022 月 08 月 01 日

大家可能會聽過尿酸過高唔可以吃海鮮或者動物內臟,但係又知唔知道點解呢?

治療痛風藥物

2020 月 10 月 06 日

痛風又稱代謝性關節炎,當食物中的嘌呤代謝不受控制時,嘌呤的代謝廢物尿酸在血液中的水平便會提升,並積聚於關節內,形成尿酸結...

藥到病除:痛風藥分兩類 勿亂服...

2020 月 06 月 22 日

痛風又稱代謝性關節炎,當食物中的嘌呤代謝不受控制時,嘌呤的代謝廢物尿酸在血液中的水平便會提升,並積聚於關節內,形成尿酸結...

藥到病除:別嘌醇助抑制尿酸防痛...

2018 月 07 月 23 日

世界盃告一段落,急性痛風發作病人可望減少,因為賽事期間,不少人一邊看球賽一邊喝啤酒和吃花生,導致痛風發生。痛風症其實與尿...

藥問101: 痛風應該如何用藥...

2018 月 06 月 30 日

藥問︰聽說痛風藥可分短期及長期服用?有何分別?

藥到病除:痛風藥種類多 副作用...

2017 月 04 月 10 日

痛風,以前又稱「富貴病」。古時候多數只有貴族才會因為終日大魚大肉患上此疾病。但是現今社會不愁飢餓,痛風也逐漸在社會上普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