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問101: 痛風應該如何用藥?

標籤: 痛風 , 關節炎 , 非類固醇類止痛藥 , 秋水仙鹼 , 類固醇 , 別嘌醇 , 非布索坦 , 聚乙二醇重組尿酸酶

2018 月 06 月 30 日

藥問︰聽說痛風藥可分短期及長期服用?有何分別?

 

解藥︰用藥可按急性及慢性情況而定,如急性痛風關節炎發作,可使用非類固醇類止痛藥(NSAIDs)、秋水仙鹼(Colchicine)或口服類固醇,以快速減關節痛,減少紅腫,恢復活動能力。如要控制慢性痛風,目標以降尿酸為主,便會服食減少尿酸製造的別嘌醇(Allopurinol)或相對新式的非布索坦(Febuxostat),或增加尿酸排洩的丙磺舒(Probenecid)。

一般急性藥物只需在病發時使用。如經常發作的病人驗血發現尿酸高企,就要服用慢性藥物預防;由於慢性藥物可能引起急性痛風發作,患者用藥初期或需要同時服用低劑量的秋水仙鹼或非類固醇類止痛藥約六個月。其後再無急性發作的話,便可只服用降尿酸藥物。假如自行停藥,有風險令尿酸指數回升,因此患者宜遵照醫囑,長期服用慢性降尿酸藥。

以上藥物可有若干副作用,如非類固醇類止痛藥可引起胃部不適,建議餐後服或與胃藥同服。秋水仙鹼較容易出現毒性,患者要留意用藥後有否腹瀉,如有就要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慢性降尿酸藥物的副作用不多,別嘌醇有機會引致過敏反應,剛開始用藥時要留意有否紅疹或痕癢。除制水病人外,病人亦應每天喝最少兩公升開水,以排走過多的尿酸。

如果口服藥未能完全控制病情,患者可能要使用針劑藥物。急性發作時,如情況嚴重或症狀涉及大關節,或者住院病人需要禁食而不能服用口服藥,便可能要在關節注射類固醇。至於尿酸長期過高,未能接受口服降尿酸藥控制的病人,則可注射聚乙二醇重組尿酸酶(Pegloticase),能氧化並增加尿酸的水溶性,使代謝物從尿液中排出。

撰文:馮普澤註冊藥劑師(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校友)
顧問:周睿博士(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講師)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藥物安全專題系列

 

 

[文章轉載自頭條日報 29/06/2018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痛風 , 關節炎 , 非類固醇類止痛藥 , 秋水仙鹼 , 類固醇 , 別嘌醇 , 非布索坦 , 聚乙二醇重組尿酸酶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狂擦內臟海鮮 誘發痛...

2022 月 08 月 01 日

大家可能會聽過尿酸過高唔可以吃海鮮或者動物內臟,但係又知唔知道點解呢?

治療痛風藥物

2020 月 10 月 06 日

痛風又稱代謝性關節炎,當食物中的嘌呤代謝不受控制時,嘌呤的代謝廢物尿酸在血液中的水平便會提升,並積聚於關節內,形成尿酸結...

藥到病除:痛風藥分兩類 勿亂服...

2020 月 06 月 22 日

痛風又稱代謝性關節炎,當食物中的嘌呤代謝不受控制時,嘌呤的代謝廢物尿酸在血液中的水平便會提升,並積聚於關節內,形成尿酸結...

藥到病除:別嘌醇助抑制尿酸防痛...

2018 月 07 月 23 日

世界盃告一段落,急性痛風發作病人可望減少,因為賽事期間,不少人一邊看球賽一邊喝啤酒和吃花生,導致痛風發生。痛風症其實與尿...

藥問101: 不戒口 難減痛風

2018 月 06 月 21 日

社會進步,生活環境得以改善,人類壽命延長,這本是好事,但吃得太好,可以衍生「富貴病」,反而不利健康。痛風便是其中之一。

藥到病除:痛風藥種類多 副作用...

2017 月 04 月 10 日

痛風,以前又稱「富貴病」。古時候多數只有貴族才會因為終日大魚大肉患上此疾病。但是現今社會不愁飢餓,痛風也逐漸在社會上普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