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物發霉食壞人 藥劑師:家居藥物儲存方法謬誤多 千萬別放在…

標籤: 易消達 , 真菌 , 平安藥 , 有效期 , 藥物受潮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2018 月 06 月 28 日

近日消化藥物「易消達」(Enzyplex)被驗出含有真菌紅麴霉菌,衞生署調查事件後,同意由持牌藥物批發商耀南洋行,從市面回收所有批次的易消達藥片。

 

事件引起市民關注藥物發霉變壞的問題,相信不少港人家裡都備存平安藥「看門口」,又或因患慢性疾需要長期服藥。坊間有不少藥物儲存方法,包括將藥物放進雪櫃以便存放更久、保留樽裝藥物內的棉花助防潮等。但有藥劑師指出,不少存放藥物的方法有謬誤,個別藥物放進雪櫃更隨時影響藥效,市民應就不同藥物的性質向藥劑師查詢存放方法。服藥方面,也不要胡亂截斷、磨碎藥丸或打開膠囊服用,否則可能影響藥效,甚至危害身體。

 

瑪麗醫院被揭發藥物易消達含毛霉菌一事,再次提醒市民藥物有變質受污染的潛在風險,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董倪卓欣指出,坊間有些存放藥物的謬誤,或會影響藥效,以下會逐一拆解這些謬誤。

 

藥物開封後有效期或縮短 宜定期檢查藥物顏色、質感是否有異

藥物包裝一般會標示服用期限,不過倪卓欣指,部分藥物開封後由於較易受潮,保存期限會大幅縮減,如心血管病人服用的「脷底丸」,開封後只能存放8個星期,市民應留意藥物說明書有否列明開封後的擺放期限。

 

倪卓欣又提醒,即使藥物包裝有列明有效期,但市民亦應該定期檢查藥物,若藥物顏色有變,或質感跟以往不同就應停服。

 

避免受潮 散裝藥物要入袋封實 不宜放廚房

要避免藥物受潮,倪卓欣指出藥物不宜放在廚房或廁所,因為廁所較濕,而廚房的溫度則經常改變,她建議可將藥物放在客廳的儲物櫃或抽屜內,保持乾爽,不讓其受陽光直射。

 

不同藥物的包裝亦影響其保護作用,排裝的藥物每粒以錫紙獨立包裝,保護較好,但散裝的藥物易受潮。若病人從公立醫院分配到散裝藥物,應存放在密實袋或密實盒。有病人喜歡以多間格的「私家」藥盒分好未來一星期的藥物份量,倪卓欣指由於藥盒並非完全密實,防潮作用不大,建議市民應盡量將藥物保存在原本的包裝內,切忌一次過將藥物倒出,待有需要時才取出。

 

藥物放於雪櫃更耐用?溫差產生水氣或影響藥效

不少人會將藥物放在雪櫃,倪卓欣指這是很多香港人的誤解,但除了某些藥物列明需放在雪櫃之外,其他藥物不用低溫存放。她解釋,從雪櫃取出藥物時會有一定溫差,期間產生的水氣有機會影響藥效。她以哮喘吸劑為例,由於吸劑有粉狀成分,一旦遇濕便會結成塊狀,無法使用。

 

藥樽內棉花或會愈吸愈濕 開封後應丟掉

有些樽裝藥物時會放置一塊棉花在內,倪卓欣指棉花的作用是減少藥物於運送期間所受的撞擊力,藥樽開封後棉花有機會吸收更多濕氣,建議市民應該丟掉棉花。至於防潮珠對藥物的影響則不大,可以存放在藥樽,但倪卓欣提醒,部分防潮珠的大小與藥丸相似,市民應留意避免誤服。

 

藥丸太大粒 剪開一半服用得唔得?

由於每種藥物設計不同,倪卓欣指出,有些長效藥的設計是外設一層保護膜,讓藥效慢慢地釋放,但若將藥物剪開一半或破壞了保護層,藥效較預期提早釋放,可能會影響血液中的藥物水平。有些膠囊類藥物同樣有保護膜作用,若家長想將膠囊的藥粉倒出讓小朋友服用,應先行諮詢醫生及藥劑師。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 HK01 28/06/2018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易消達 , 真菌 , 平安藥 , 有效期 , 藥物受潮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其他相關文章

瑪麗醫院藥物受紅麴霉菌污染 坊...

2018 月 06 月 22 日

瑪麗醫院一名患淋巴瘤的30多歲住院女病人,日前被發現體內感染毛霉菌,院方追查提供病人服用的藥物,發現胃藥「易消達」受到毛...

藥到病除:香港腳可擴散雙手

2022 月 07 月 19 日

香港腳,醫學上稱為足癬,是足部受到真菌感染而導致的皮膚疾病。感染部位除了腳部的皮膚外,也可能擴散到腳趾甲和雙手。

藥到病除:耳念珠菌針對免疫力低...

2019 月 08 月 07 日

香港近日檢測到首宗被稱為「超級真菌」的耳念珠菌個案。一名曾到訪瑞士的病人近日因肺栓塞而入住瑪嘉烈醫院,其後被檢測到耳念珠...

足部疾病簡介 (2)

2020 月 01 月 02 日

足癬 (香港腳) 常常引致腳部皮膚乾燥、泛紅、皮膚剝落、痕癢及疼痛。發病位置常見於腳趾間的部位。

灰甲的處理

2017 月 06 月 08 日

灰甲的成因主要是由於甲床受到真菌感染。初期指甲一側的色素轉黃或轉啡,似有污垢內藏,逐漸由甲邊蔓延至內側,又伴有患處甲床浮...

藥到病除:口服外敷 抗灰甲真菌

2017 月 04 月 03 日

甲癬(俗稱灰甲)成因主要由於指甲受真菌感染,一般來說患處可能出現疼痛或不適徵狀。情況嚴重或減低手指或腳趾活動能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