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糞便醫糖尿病?中大成立亞洲首個微生物移植中心 助減磅8公斤

標籤: 嚴重腸道疾病 , 糞便移植 , 中文大學醫學院 , 微生物群移植 , 糖尿病 , 微生物移植及研究中心

2018 月 08 月 10 日

器官衰竭的病人能透過器官移植延續生命,原來有嚴重腸道疾病的患者都可以透過移植他人糞便內的微生物群治癒。中文大學醫學院初步臨床研究發現,透過4次的微生物群移植,二型糖尿病的肥胖患者血糖指數和體重都下降,正招募更多患者參加臨床研究,望於兩年內確立微生物群移植對治療糖尿病的效用。

 

中文大學醫學院並宣布成立亞洲和香港首個「微生物移植及研究中心」,專研究微生物群在人體中發揮的功用,並為病人進行微生物群移植。

 

人體腸道內存有龐大數量的微生物,包括細菌、真菌、古細菌和病毒,整個生態系統稱為「微生物群」,微生物群的狀態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若「微生物群」出現不平衡的情況,將影響健康,甚至引發多種疾病。

 

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宣布,中大醫學院成立亞洲和香港第一個「微生物移植及研究中心」,專研究微生物群在人體中發揮的功用,探討預防及治療疾病的新策略,例如肥胖和代謝綜合症等。

 

糖尿病人移植便便 血糖水平恢復正常

中大醫學院就正在微生物群移植治療二型糖尿病的研究,其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黃秀娟指,已在22名患者進行4次微生物群移植,40%人在6個月內減重最少5%,他們平均減重8公斤,最多減12公斤;50%人肝纖維化得到改善;25%人血糖水平由不正常回到正常。黃秀娟指,希望透過調整患者腸道的微生物群,幫助患者恢復健康和改善身體狀況。

 

黃秀娟指,希望多邀請60名18至70歲、患二型糖尿病、BMI介乎28至44的患者參與臨床研究,期望於兩年內確立微生物群移植對治療糖尿病的效用。

 

目前有5人捐糞便

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指,醫學院已於2016年3月建立一個腸道微生物群生物庫,為微生物群移植提供冷凍腸道微生物群製劑,而捐贈者必須通過超過100項檢查的嚴格健康評估,確保其微生物群適合移植。

 

陳基湘續指,目前保持大概5位捐贈者定期向生物庫捐出糞便,他們會先將糞便內微生物以外的雜質排走,再以培植的方法優化微生物群,它們能在生物庫儲存6個月,主要以胃鏡或大腸鏡方式移植入患者的腸道內,中大正在研究以膠囊形式移植微生物群的可能性。

 

中大醫學院於2017年2月完成首宗微生物群移植,至今累計80多宗移植,治療有嚴重腸道危疾的病人,例如難辨梭菌感染、腸易激綜合症患者。陳家亮指,80多名患者都已康復,未見有嚴重副作用。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HK01 09/08/2018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嚴重腸道疾病 , 糞便移植 , 中文大學醫學院 , 微生物群移植 , 糖尿病 , 微生物移植及研究中心


其他相關文章

國際藥聞: 糞便捐贈者

2020 月 02 月 21 日

早前本港出現糞便移植公司重金招募糞便捐贈者,乍聽之下有點不可思議!

藥到病除:抗抑鬱藥治胃功能失調...

2019 月 12 月 18 日

都市人工作忙碌、學業及生活壓力大,部分人或因而出現腸胃問題。研究指出香港有高達11%市民患有胃功能失調,即患者出現持續腸...

【問題流感疫苗】已經注射點算好...

2018 月 11 月 28 日

法國製造賽諾菲(Sanofi)流感疫苗問題由台灣蔓延至香港,衞生署今日(27日)公布,本港今年入口17.5萬劑涉事批次的...

一藥多用 新型降血糖藥不止降糖...

2021 月 09 月 16 日

糖尿病是香港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大約每十人就有一人是糖尿病患者。近年出現了一種較新型,名為SGLT2抑制劑的降血糖藥物,...

藥到病除:部分口服糖尿藥 可護...

2021 月 08 月 17 日

糖尿病是常見慢性疾病之一,主要分為一型及二型糖尿病。二型糖尿病的成因是胰臟的胰島B細胞減少分泌胰島素(Insulin),...

藥問101: 糖尿病隨時誘發心...

2020 月 02 月 07 日

在香港,糖尿病是非常普遍的代謝綜合症,幾乎每十人就有一人是患者;此病可引致身體血管病變,帶來腎病、糖尿腳及冠心病等,但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