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破解四大防蚊謬誤 精油食蒜驅蚊?DEET最有效

標籤: 登革熱 , DEET , 驅蚊劑 , 精油 , 孕婦 , 衛生防護中心 , 蒜頭 , 維他命B ,

2018 月 08 月 27 日

登革熱新症不斷上升,此病不會人傳人,主要由伊蚊傳播,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便是防蚊。

 

DEET是有效的驅蚊劑成分,但傳聞會傷害腦神經?網上不少短片教學,調配天然驅蚊劑,吸引很多人點擊。究竟天然驅蚊劑有無效?有說食大蒜可防蚊,食太甜則會惹蚊,孰真孰假?

 

在眾多驅蚊劑的成分當中,DEET(避蚊胺)最為人所熟悉,但網上流傳DEET會「壞腦」,建議改用其他成分天然的產品,甚至教大家揀飲擇食防蚊咬。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陳潁琳、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嘉雯、仁安醫院註冊營養師李向明,齊齊拆解當中謬誤。

 

精油驅蚊 功效不及DEET

1. 自製精油驅蚊劑,氣味較香,性質溫和,而且毋損健康?

陳:含DEET的驅蚊劑,氣味會影響蚊子的中樞神經,令牠們的反應變慢及呆滯,不能叮咬人類。有人擔心DEET對人體有害,推介使用驅蚊精油,這些精油相信只是透過強烈的氣味驅趕蚊蟲,當中以檸檬尤加利氣味較強,效果較明顯,但其他精油的驅蚊作用則未能肯定。不過,精油就算有驅蚊作用,濃度都要夠高,氣味才夠強烈,自製驅蚊劑的會加入不同材料稀釋精油,減低功效。

 

總括而言,含DEET的驅蚊劑是直接干擾蚊蟲中樞神經;而精油以氣味驅蚊為主,功效不及DEET。如果是在市區內活動,蚊蟲相對上較少,或可用精油驅蚊劑;但郊區或高危地區,則一定要用DEET。

 

兒童用DEET 上限10%

2. 孕婦及兒童不可用DEET,否則有損健康?

陳:有傳聞指孕婦用DEET驅蚊劑後,會損害胎兒的腦部發展,但這些說法沒有醫學證明支持。相反,2003年《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CMAJ)刊登研究指出,沒有證據顯示適量使用DEET對兒童有不良影響,以及孕婦或哺乳母親使用DEET會影響子女健康。

 

衛生防護中心建議,孕婦及滿6個月大的兒童可以使用DEET,但兒童使用的劑量上限為10%。年紀愈小,建議所用的劑量應愈低。全球現時有2宗因DEET死亡個案,均是誤服出事。

 

林:不少人擔心DEET會影響腦部健康,但事實上全球至今因DEET損害腦部的個案不足20宗,主要因誤服或長期用上極大劑量。成年人一般只須使用DEET含量為10%至30%已經足夠;濃度愈高,驅蚊效果未必愈強,反而可能令皮膚過敏。如使用DEET驅蚊劑後出現紅腫痕等過敏反應,就要轉用其他成分的驅蚊劑。

 

靠飲食防蚊 未見實效

3. 網上流傳多食蒜頭或維他命B,令身體發出蚊子討厭的氣味,有助防蚊咬?

李:大蒜一直被視為天然驅蚊劑,但至今仍未有食物和防蚊的科學實證。至於維他命B,2005年發表在美國蚊蟲控制協會雜誌的研究,顯示維他命B沒有防蚊功效。期刊Acta Tropica於2012年發表的研究,測試使用經皮膚滲透體內的維他命B1貼劑,亦沒有提供顯著的防蚊功能。

 

4. 多食紅肉、甜品、奶類,會令血液變酸,容易吸引蚊子?

李:沒有醫學研究證明以上食物有防蚊或惹蚊的效果。而且身體有機制調節血液酸鹼度,保護各器官正常運作,不能透過飲食來改變血液的pH值,令血液長期變酸或變鹼。如血液長期偏酸,會影響呼吸系統等重要器官的功能,危害健康。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明報 27/08/2018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登革熱 , DEET , 驅蚊劑 , 精油 , 孕婦 , 衛生防護中心 , 蒜頭 , 維他命B ,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登革熱分4血清型 後...

2019 月 12 月 23 日

登革熱傳播速度很快,廣泛分布在熱帶,更成為香港本土的風土病。登革熱病毒可經由雌性白紋伊蚊傳播。登革熱可以影響嬰兒、幼兒和...

藥到病除:兒童染登革熱 徵狀發...

2018 月 08 月 20 日

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大多經由蚊子傳給人類。登革熱病毒共有四種不同血清型,病徵包括高燒、嚴重頭痛、眼...

重症登革熱可致命 藥劑師倡選含...

2018 月 08 月 18 日

不少市民都會用蚊怕水等防蚊,有藥劑師表示,要選購含「避蚊胺」的驅蚊劑,才能有效防蚊。

藥到病除:小童塗驅蚊劑 注意四...

2018 月 05 月 14 日

蚊子會傳播日本腦炎、登革熱及寨卡病毒。市面上有很多不同品牌的昆蟲驅避劑,究竟哪種成分較有效,塗搽時有甚麼注意事項呢?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慎用藥物》昆...

2019 月 09 月 11 日

天文台指出,受全球暖化和本地城市化的影響,香港夏季的氣溫有明顯長期上升趨勢。因此預測本港夏季,即6月至8月的溫度較大機會...

重症登革熱可致命 藥劑師倡選含...

2018 月 08 月 18 日

不少市民都會用蚊怕水等防蚊,有藥劑師表示,要選購含「避蚊胺」的驅蚊劑,才能有效防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