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小童塗驅蚊劑 注意四要點

標籤: 日本腦炎 , 登革熱 , 寨卡病毒 , DEET , IR3535 , Picaridin

2018 月 05 月 14 日

蚊子會傳播日本腦炎、登革熱及寨卡病毒。市面上有很多不同品牌的昆蟲驅避劑,究竟哪種成分較有效,塗搽時有甚麼注意事項呢?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列出三款有效成分,包括避蚊胺(DEET) 、IR3535和派卡瑞丁(Picaridin)。 三種成分都被證實安全及有效,適合用於成人、孕婦及六個月大或以上的嬰兒。IR3535跟避蚊胺一樣,都是合成的化學物, 其化學結構跟天然的氨基酸(β-丙氨酸) 相似。昆蟲不喜歡其觸鬚接觸到該物質,因此,塗搽以後就可防止被蚊蟲所咬了。

 

避蚊胺濃度愈高愈易敏感

避蚊胺的產品較油性,愈高濃度愈容易對皮膚產生敏感。而IR3535較水性,較少出現過敏。坊間有很多產品標榜純天然無毒性,由番茄或香茅等植物提煉出來的物質,可是,它們的效用並未獲得認可,未能提供保護。替小朋友塗搽時有以下幾點要注意:

 

1. 除非兒童要前往蚊傳疾病流行的地區,否則應盡量使用較低濃度(上限 10%)的避蚊胺。

2. 家長應先將昆蟲驅避劑塗抹於自己雙手,然後才塗搽在兒童身上。

3. 避免塗抹於兒童的手、眼、口部周圍或傷口上。

4. 在郊外叢林地方亦應把昆蟲驅避劑塗在衣服上。

 

若要同時使用防曬產品,應先塗搽防曬液,然後再搽昆蟲驅避劑。若發現塗搽後仍被昆蟲所咬,則表示要再塗抹一次了。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14/05/2018 連結]

[圖片轉載自iStock]


分類文章標籤: 日本腦炎 , 登革熱 , 寨卡病毒 , DEET , IR3535 , Picaridin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日本腦炎可經蚊叮傳染

2022 月 06 月 06 日

日本腦炎是一種因病毒感染而引起的腦炎,而病毒本身則主要透過蚊傳播,是亞洲內病毒性腦炎最常見的病因。雖然此病以日本為名,但...

換肺輸血染日腦炎 病人危殆全球...

2017 月 07 月 22 日

香港出現全球史上首宗輸血感染日本腦炎個案。確診感染日本腦炎的一名男病人,兩個月前在瑪麗醫院接受移植雙肺,至上月輸血不幸輸...

藥到病除:日本腦炎無特定療法 ...

2017 月 07 月 03 日

日本腦炎是一種經蚊子傳播的疾病。此病由日本腦炎病毒引致,被帶病毒的蚊子叮咬就會染病。回顧有關本地感染日本腦炎的新聞,今年...

藥到病除:登革熱分4血清型 後...

2019 月 12 月 23 日

登革熱傳播速度很快,廣泛分布在熱帶,更成為香港本土的風土病。登革熱病毒可經由雌性白紋伊蚊傳播。登革熱可以影響嬰兒、幼兒和...

破解四大防蚊謬誤 精油食蒜驅蚊...

2018 月 08 月 27 日

登革熱新症不斷上升,此病不會人傳人,主要由伊蚊傳播,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便是防蚊。

藥到病除:兒童染登革熱 徵狀發...

2018 月 08 月 20 日

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大多經由蚊子傳給人類。登革熱病毒共有四種不同血清型,病徵包括高燒、嚴重頭痛、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