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抗抑鬱藥當聰明丸 藥房濫售賣通街

標籤: 聰明藥 , 抗抑鬱藥 , 血清素 , 藥劑業及毒藥條例 , 非法售賣或管有處方藥物 , 衞生署

2018 月 10 月 01 日

衞生署欠監管,精神科藥物通街賣。不少家長將專治過度活躍症的興奮劑,當「聰明藥」讓子女服用,一度引起關注,近日抗抑鬱藥「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簡稱血清素)興起,大受名校學生家長歡迎,指該藥能安撫學童情緒,專注學習。東網發現該管制藥物在部分藥房毋須醫生紙就能輕易購買。有精神科醫生警告,學童胡亂攝取過多該類藥物可能引發「血清素綜合症」,嚴重者可致神經障礙。

新學年剛剛開學1個月,已有調查顯示學生情緒壓力瀕臨「爆煲」邊緣,惟近日不少名校生家長讓子女服用血清素,網上家長群組有人詢問何處可購得血清素,又有人大讚該藥「冇乜副作用」和「很快見效」。醫管局資料顯示,血清素有抗抑鬱和抗焦慮作用,部分可用於治療強迫症、暴食症和驚恐症等,副作用包括出汗、失眠、疲倦和神經緊張等。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最常見的血清素藥物均屬第一部毒藥,即醫生處方藥物。

不過,該高危藥物卻可在坊間藥房輕易購得。東網記者前往6間藥房查詢,均可在沒有醫生紙的情況下購買此藥。其中在名校網佐敦的1間藥房,店員看過藥名後,便直接把藥盒拿出來核對,並指每盒350港元,說罷即伸手打算收錢,似是「賣慣賣熟」,期間未曾提及要醫生處方。

深水埗1間藥房店員雖然一開始時表示需出示醫生紙,但當記者表示是幫人代購時,店員即說:「買開就唔使醫生紙,咁你係咪買開?」記者點頭後,店員即表示每盒260港元,付錢後3小時可取藥。此外,上水、旺角及銅鑼灣均有藥房店員稱有出售,亦沒有詢問病歷或要求出示醫生紙。

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表示,「聰明藥」主要是抑制人體多巴胺分泌,從而改善兒童專注力不足問題;血清素則為增加體內血清素水平,與改善專注力並無直接關係。丁警告,血清素不當服用更有可能引發「血清素綜合症」,輕則會心跳加速、潮熱、頭痛,重則會導致神經障礙。有學者更警告,濫用血清素可引起併發症如橫紋肌溶解症合併急性腎衰竭、呼吸衰竭等,嚴重者可致命。

「唔使醫生處方就買到,可想而知(衞生署)規管有幾鬆手!」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批評,衞生署對處方藥物把關不力,政府存在檢控「留手」及包庇違規藥房之嫌,縱容不法商人危害公眾健康。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任何人士非法售賣或管有處方藥物即屬違法,最高可被判處罰款10萬港元及監禁2年。由2015年至今年7月期間,該署共處理約50宗涉及藥房非法銷售處方藥物而被定罪個案。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東網 01/10/2018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聰明藥 , 抗抑鬱藥 , 血清素 , 藥劑業及毒藥條例 , 非法售賣或管有處方藥物 , 衞生署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抗抑鬱藥治胃功能失調...

2019 月 12 月 18 日

都市人工作忙碌、學業及生活壓力大,部分人或因而出現腸胃問題。研究指出香港有高達11%市民患有胃功能失調,即患者出現持續腸...

掌握醫療大數據 用藥更精準

2018 月 11 月 15 日

大數據(Big Data)是商界近年關注課題,是用於分析、策劃、行銷的重要資料。

國際藥聞: 十個你要知道關於抗...

2018 月 08 月 08 日

十個你要知道關於抗抑鬱藥的重點

藥到病除:擔憂情緒持續半年 或...

2019 月 04 月 23 日

在日常生活中,當我們要面對測驗或考試,接觸新事物的時候,都會感到緊張,擔心或焦慮。然而,在焦慮症中,患者會持續處於擔心的...

藥到病除:一成長者呈抑鬱 心理...

2018 月 03 月 26 日

賽馬會樂齡同行計劃在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協助下,在去年八月至九月訪問了一千三百卅二名香港市民。調查發現,至少一成長者有抑...

【藥物分類】處方藥中也有危險藥...

2021 月 05 月 13 日

香港的藥劑製品按照基本法第138章《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其銷售限制分為「處方藥物」、「監督售賣藥物」、只能在藥房和藥行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