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家族性膽固醇多超高 新藥兩周一針效果好

標籤: 膽固醇 , PCSK9抑制劑 , 針劑

2016 月 09 月 19 日

高膽固醇可引致冠心病及中風。患家族性遺傳膽固醇的病人,即使飲食正常,壞膽固醇水平卻極高,更可於十多歲時已發病。舊式藥物往往未能將他們的膽固醇降至理想水平,今年新出的注射式降膽固醇藥PCSK9抑制劑,就為這些病人帶來新希望。

 

人體的膽固醇有七成來自肝臟製造,三成來自飲食,家族性遺傳膽固醇的病人由於肝臟處理膽固醇的能力較低,即使極力戒口,膽固醇仍然非常高。這些病人有兩大特點:發病早,壞膽固醇水平極高。

 

他們可年輕至十多二十歲已發病。理想的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LDL水平應是2.6以下;非家族性遺傳膽固醇的病人即使膽固醇水平高,一般也只是4左右;可是他們可高達7,甚至是10!隨着年紀增長、缺乏運動、飲食習慣不良(多油脂、反式脂肪),令情況更加惡化。

血管內堆積大量粥樣斑塊,會增加栓塞或出血風險。

 

40歲已有中風徵狀

雖然家族性遺傳膽固醇並不常見,約佔心臟科門診千分之一,但如果不能將膽固醇降至理想水平,後果十分嚴重。壞膽固醇過高會令血管硬化,血管內堆積大 量粥樣斑塊也會增加栓塞或出血風險,引致冠心病及中風等嚴重後果。家族性遺傳膽固醇的患者,由於膽固醇嚴重超標,一般來說卅多四十歲已可出現心臟病及中風 徵狀,因此一定要及早控制。

對於曾通波仔或已中風的病人來說,歐洲方面的建議是壞膽固醇降至2.6以下,甚至有建議是1.4以下。美國則建議壞膽固醇水平應較以往低50%。患 有家族性遺傳膽固醇的病人,現實及理想實在相差太遠,要由高達7的膽固醇降至2.6,幾乎要用盡所有可用的藥物,但並不是人人都能達標。

 

若膽固醇嚴重超標,卅多四十歲已可出現心臟病徵狀

 

新藥兩周注射一次

以往未有新藥PCSK9抑制劑出現時,醫生一般會建議病人多做運動及戒口入手,再輔以大劑量的他汀類藥物、膽固醇吸收抑制劑如:依澤替米貝 (ezetimibe)等。如用藥後仍未能奏效,醫生也無計可施。PCSK9抑制劑是針劑形式,原理是令肝臟更有效處理膽固醇。有病人用盡舊式藥物,指數 只是由7度降至3度多,但加了PCSK9抑制劑後可降至2.6,終於可達至安全水平。

PCSK9抑制劑需每兩星期注射一次,現時的研究發現它的副作用少,亦可有效降低心臟病及中風風險,建議可盡早使用。預防勝於治療,膽固醇高帶來的健康風險實在太大,醫學界對PCSK9抑制劑有很大寄望,希望可幫助到更多家族性遺傳膽固醇達成目標。

 

黃品立
心臟科專科醫生

 

 

 

[文章及照片轉載自香港都市日報 19/09/2016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膽固醇 , PCSK9抑制劑 , 針劑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創新核糖核酸療法 大...

2023 月 03 月 27 日

經過數年的新冠肺炎疫苗注射,市民對核糖核酸的認知和接受程度都有所提升。除了信使核糖核酸(mRNA),另一種稱為小分子干擾...

為降血脂連食幾個月維他命B3 ...

2019 月 11 月 12 日

不少人有服食營養補充劑的習慣,惟服食過量或引起健康危機。一名61歲人士為降膽固醇,自行購買及服食維他命B3(又稱煙酸)望...

藥到病除:高纖飲食 護心防大腸...

2019 月 10 月 14 日

於日常飲食中,我們可以從瓜菜類、水果類、五穀類、豆類和果仁類的食物得到膳食纖維。雖然它不會被人體直接吸收,但卻是維持健康...

心血管藥服用謬誤

2018 月 07 月 27 日

不少病人在服用心血管藥時都存有一些謬誤,導致不願意或不定時服藥,在此分享一下較常聽到的謬誤。

了解降膽固醇藥物 副作用不再可...

2018 月 03 月 28 日

他汀類藥物(Statins)是常見的降膽固醇處方藥物。對於患有心血管疾病或是有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人士(比如高血壓、抽煙...

94%港人食唔夠蔬果 衞生署調...

2017 月 11 月 28 日

港人生活及飲食習慣不佳,患慢症病人口大增。衞生署2014/15年度人口健康調查發現,本港患高血壓人口比例約27.7%,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