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物資助改計法降門檻 料明年推

標籤: 罕見疾病 , 癌症自費藥物 , 撒瑪利亞基金 , 關愛基金 , 經濟審查 , 醫管局

2018 月 11 月 14 日

部分罕見疾病和癌症自費藥物昂貴,有經濟困難人士雖可透過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獲資助,但申請門檻被抨過高。

 

當局建議修訂經濟審查機制,包括收窄家庭定義,如未婚病人當1人家庭計算,及資產計算「打五折」,料明年1月實施,每宗申請平均可減付3萬元藥費,政府藥物資助總開支則增逾2億元。

 

醫管局去年底委託兩家大學進行顧問研究,檢討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現行的經濟審查機制,檢討結果昨日公布。

 

現行機制下,「家庭」定義是以「同一屋簷下」為原則。顧問團隊建議,經修訂的家庭定義,先釐定病人是否為受供養人,受供養人的定義為未滿18歲、或18至25歲正接受全日制教育的人,而不符合以上定義就是非受養人。

 

在新定義下,受供養人的家庭定義包括父母和其兄弟姊妹,如非受供養人未婚,就當是一人家庭。如非受供養人已婚,其核心家庭成員包括配偶和子女。

 

以一個27歲未婚的白血病患者為例,他預計藥物開支為25萬元,在現行機制下,由於與他同住的父母的資產收入都要計算,因此其家庭總收入和可動用資產分別為4萬元和80萬元,經過計算後,最終他要分擔逾13萬元藥費(見表)。

 

第二項修訂是申請人「每年可動用財務資源」計算方式,在優化後的機制下,資產總值將打五折再作審核計算,醫管局發言人表示,新修訂是回應病人組織訴求,減輕醫療開支對病人家庭帶來的財政和情緒負擔。由於未能確定優化措施後的新申請人財務狀況,顧問建議將病人分擔藥費的上限維持在可動用財務資源的20%或100萬元。

 

顧問團隊就2017年6月至2018年2月期間,根據撒瑪利亞基金及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申請數目進行分析,8個月內共獲批2,286宗申請,估計當中有670宗申請的病人因推行優化措施而受惠,平均每宗申請可少付約3萬元藥費。

 

顧問並推算,優化措施實施後的非綜援個案申請數目增加30%,達5,433宗,粗略估計每年藥物資助總額會增加約2.097億元,至7.458億元,平均每宗個案資助金額約13.7萬元,料新措施可在明年1月實施。

 

罕見疾病聯盟主席曾建平表示,歡迎政府有關措施,他指政府以18歲作為基本分辦病人是否受供養人,比聯盟當初建議的21歲更寬鬆,相信更多人會受惠。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亦歡迎新建議,但他建議病人藥費分擔比率可由財務資源的2成再減至1成。社協亦認為新措施可避免病人因申請基金而影響家庭關係。


分類文章標籤: 罕見疾病 , 癌症自費藥物 , 撒瑪利亞基金 , 關愛基金 , 經濟審查 , 醫管局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國際世界罕見疾病日

2023 月 02 月 27 日

國際世界罕見疾病日,是由歐洲罕見病組織於2008年2月29日首次發起,這是由於2月特別的天數,正正呼應着罕見疾病的特別涵...

罕見病聯盟推藥費分期付款計劃 ...

2020 月 12 月 02 日

創新藥物藥費不菲,即使有能力自付藥費的患者,亦往往因一時難以調撥一筆可觀的現金,被迫延誤治療。有見及此,香港罕見疾病聯盟...

港罕病藥物政策不及低收入國家 ...

2020 月 10 月 07 日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今天公佈的全球性罕見病藥物政策研究指出,香港的人均收入位列高收入地區,與全球罕見藥物政...

罕見病聯盟推藥費分期付款計劃 ...

2020 月 09 月 25 日

醫療費用往往是病人求醫最大的考量,但現時很多藥物需要一次過支付全額,部分病人卻未能即時足夠金錢,導致他們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特發肺纖維化較癌更可怕

2020 月 01 月 21 日

癌症可怕,但罕見病「特發性肺纖維化」可能更可怕!因為患者的存活率比起大腸癌、乳癌等常見癌症還要低,推算本港約有三百五十名...

【罕見病.下】實施全民醫保 為...

2020 月 01 月 07 日

特首林鄭月娥於最新的《施政報告》提出,計劃就個別不常見疾病建立資料庫,以輔助臨床診斷和治療。雖然現屆政府加強對罕見疾病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