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問101: 治療香港腳必須殺菌

標籤: 香港腳 , 腳癬 , 痕癢

2019 月 08 月 21 日

藥問︰夏天是否較常出現香港腳?該如何治療?

 

解藥︰香港腳亦稱腳癬,屬於真菌感染疾病,多數在足部出現,愛於潮濕及溫暖環境生長。由於香港氣候炎熱潮濕,加上踏入仲夏後,天氣更為炎熱多雨,可令香港腳更為肆虐。

 

不論男女老幼,都有風險感染,但青春期前的兒童較少發病。不過,在高危環境(例如在公共泳池或浴室等)經常赤腳,而該地方曾有香港腳帶菌者人士走過,那麼便會增加致病風險。另外,若然直接接觸帶菌者的腳部,也可受傳染。

 

很多市民以為香港腳的一大症狀是痕癢,其實此病有不同分類,因此病況各有分別。例如有患者出現痕癢及水泡,也有人於腳趾之間有紅腫脫皮。

 

此外,有患者並無感到痕癢,但腳側邊緣位置皮膚出現不尋常增厚或脫皮,故此如腳部皮膚出現任何異常,應留意是否由香港腳而起。

 

外用殺真菌藥物有助治療香港腳,包括塗搽藥膏、以粉末浸腳、或使用噴劑等,多數可於藥房購買。若是腳皮增生的厚皮型香港腳,或會阻礙藥物吸收,此時就要用去角質藥物如水楊酸或尿素藥膏等來軟化皮膚,再作治療。如若外用藥物未有明顯效果,此時就要轉用處方口服藥。

 

要注意每種香港腳藥物的使用方法及次數不同,患者應向藥劑師了解詳情;口服藥則需要醫生處方。很多患者都面對香港腳經常發作的問題,原因是治療時雖可紓緩症狀,若沒有完成整個療程,真菌仍有殘留的風險;故此即使病情好轉,亦應繼續使用藥物再多一星期。

 

如想預防發作,應注重腳部衛生,保持清爽,包括減少穿緊貼皮膚的鞋子,或透氣度低的鞋子如膠鞋或皮鞋;於夏日可多穿涼鞋或布鞋。如必須穿皮鞋,可配合吸汗較佳的綿質襪子。經常大汗淋漓的人士,除了勤換襪子與鞋,亦可考慮採用鋁鹽類止汗劑。如在公共空間,則盡量避免赤腳,便可減少受感染的風險。

 

撰文:鄭偉健註冊藥劑師(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校友)

顧問:周睿博士(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講師)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及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25周年藥物安全專題系列

 

 

[文章轉載自日頭條報 10/07/2019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香港腳 , 腳癬 , 痕癢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香港腳可擴散雙手

2022 月 07 月 19 日

香港腳,醫學上稱為足癬,是足部受到真菌感染而導致的皮膚疾病。感染部位除了腳部的皮膚外,也可能擴散到腳趾甲和雙手。

足部疾病簡介 (2)

2020 月 01 月 02 日

足癬 (香港腳) 常常引致腳部皮膚乾燥、泛紅、皮膚剝落、痕癢及疼痛。發病位置常見於腳趾間的部位。

灰甲療程長勿急趕 患者或需定期...

2016 月 09 月 02 日

這個夏天不但持續酷熱,而且濕度也超高,有皮膚科醫生表示,又濕又熱的環境最易令真菌滋生,尤其過往俗稱「香港腳」的腳癬。

【4個注意】雨靴種出香港腳

2016 月 06 月 09 日

夏天雨水多,唔少女士可能會買對雨靴旁身,同時不失潮味。不過絲打們,小心長時間著會焗出臭腳味喇。 醫生話,夏季香港腳求診個...

灰甲療程長勿急趕 患者或需定期...

2016 月 09 月 02 日

這個夏天不但持續酷熱,而且濕度也超高,有皮膚科醫生表示,又濕又熱的環境最易令真菌滋生,尤其過往俗稱「香港腳」的腳癬。

藥到病除:藥物外塗口服 殺疥蟲...

2021 月 11 月 29 日

疥瘡是疥蟎蟲所致的皮膚傳染病。這種寄生蟲會在人體皮膚內寄居和產卵繁殖。免疫力低、年長的人會有較高的感染風險。疥瘡主要經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