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科興獲專委會批准 接種年齡降至三歲

標籤: 科興 , 接種年齡

2021 月 11 月 17 日

 

 

全球各地陸續下調疫苗接種年齡,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昨日正式批准科興疫苗的適用年齡,涵蓋三至十七歲兒童及青少年。委會員審視科興提交的相關資料,留意到科興疫苗在三至十七歲不同人種的兒童中具良好安全性,而與十八歲或以上成年人士相比,三至十七歲的兒童和青少年會產生較高的免疫原性反應。委員會建議將有關資料交由衞生署的聯合科學委員會審視,以助釐定接種優先組別,有關建議亦會交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考慮。據了解,復星未有再提交降低接種年齡申請,目前復必泰疫苗的最低接種年齡維持十二歲。

 

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昨通過降低科興疫苗接種建議年齡至三歲,意味着三至十七歲的兒童和青少年均可接種。委員會昨日審視科興提交的相關資料,當中包括經同行評審的醫學期刊刊登的第一及第二期臨牀研究數據、在中國內地收集的現實世界安全數據、在南非和智利等地展開的第三期臨牀研究的初步數據,及其他相關臨牀研究數據等。

 

資料顯示,科興疫苗在三至十七歲不同人種的兒童中均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而且與十八歲或以上成年人士相比,三至十七歲兒童會產生較高的免疫原性反應。經考慮有關資料,並衡量疫情為本地所帶來的風險後,建議批准科興疫苗的適用年齡涵蓋三至十七歲兒童。

 

科興上月底公布針對三至十七歲人士的研究,顯示第二劑疫苗接種後不良反應發生率遠低於第一劑。其在七月公布的研究結果亦顯示,有關人士在接種兩劑後三個月,抗體陽性率維持達百分百,與接種後二十八日的水平相若。

 

就五至十一歲兒童接種復必泰疫苗,委員會則表示得悉已公布的相關臨牀數據,以及於海外地區獲緊急使用授權的情況,建議政府與復星醫藥跟進降低接種年齡的事宜及要求復星醫藥提供相關資料。政府發言人歡迎顧問專家委員會就降低科興疫苗的適用年齡作出建議,待聯合科學委員會審視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考慮有關建議,並盡快作出決定。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表示,科興疫苗提供的首兩期數據顯示,兒童接種疫苗後的抗體水平理想,內地降低科興疫苗接種年齡後,亦沒有太大問題。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早前透露,青少年目前的接種率約有七成,若放寬科興疫苗接種年齡,預料青少年的接種率可達八至九成。

 

現時,海外可接種疫苗年齡最低為智利,定於六歲;內地十八歲以下人士則已接種超過一億一千萬劑科興新冠疫苗。國家衞健委昨發布信息稱,將力爭三至十七歲人士十二月底前完成兩劑接種。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昨在電台節目指,科興已發表只有五十六名三至五歲兒童、八十一名六至十一歲兒童的數據,認為數據非常少。他估計若批准接種年齡限制降至三歲,最大誘因是內地有逾一億名兒童已接種科興,而且免疫反應良好。

 

目前復必泰疫苗的最低接種年齡是十二歲,據了解復星未有再提交降低接種年齡申請。崔俊明指,兒童接種復必泰的劑量是成年人三分一,但接種科興的兒童要使用成年劑量,才能產生免疫反應,日後或要考慮打第三針,故他建議將復必泰的接種年齡限制降低,讓家長可以選擇。

 

 

[文章及圖片轉載星島日報 16/11/2021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科興 , 接種年齡


其他相關文章

滿6個月大周四起可打科興 當局...

2022 月 08 月 03 日

政府宣布周四起,6個月至3歲幼童可接種科興疫苗,至於復必泰則暫時維持於5歲。

【兒童疫苗】3歲兒童可接種科興...

2022 月 02 月 16 日

本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政府周一(13日)晚上宣布,可接種克爾來福疫苗(科興疫苗)的最低年齡由2月15日起降至三歲。而5...

【新冠疫苗】崔俊明倡再降低接種...

2021 月 12 月 24 日

兩個科學委員會建議,不論已打2劑復必泰或科興的成年人,均應接種次劑後至少6個月打第3劑,而免疫力弱者可於次劑後隔4周接種...

女子打避孕針誤遭注射科興 衞生...

2021 月 08 月 06 日

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的一名女子,疑在私家診所打避孕針時被誤打科興疫苗。據媒體報道,事主為32歲女子,每月均會到大埔昌運中...

打科興倡降齡 先12歲再6歲

2021 月 06 月 30 日

國際權威學術期刊《刺針·傳染病》昨日在線上發表了中國科研團隊的研究,顯示科興在3歲至17歲的健康兒童和青少年中,表現出良...

科興稱內地准3歲以上接種 未做...

2021 月 06 月 07 日

本港因應最新研究數據放寬新型冠狀病毒疫苗BioNTech(復必泰)的接種年齡至12歲,而科興接種年齡下限維持在18歲。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