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治哮喘用生物製劑 受年齡等因素限制

標籤: 哮喘

2022 月 01 月 10 日

對於中度至重度哮喘來說,儘管使用高劑量吸入性類固醇和一種或多種非類固醇 (例如長效乙類促效劑),一些患者的哮喘可能仍持續不受控制。近年,幾種生物製劑已被批准用於治療中度至重度哮喘。取決於年齡、血清免疫球蛋白E(IgE)水平和嗜酸性粒細胞表型等因素,某些患者可能是其中一種生物製劑的候選者。

 

我可以接受生物製劑嗎?
生物製劑是一種由生物(例如細菌或小鼠)細胞製成的藥物,經過修飾以靶向人體中的特定分子,例如抗體、炎症分子或細胞受體,從而減少導致哮喘症狀的炎症。目前有5種已被FDA批准的哮喘生物製劑,分別是奧馬珠單抗(Omalizumab),美泊利單抗(Mepolizumab),瑞利珠單抗(Reslizumab),貝那利珠單抗(Benralizumab),度匹蘆人單抗(Dupilumab)。
 
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哮喘有年齡限制,醫生亦會為患者抽血,檢驗血中IgE和嗜酸性粒細胞水平,選取最適合的生物製劑。大多數生物製劑都會以皮下或靜脈注射的形式給藥,注射頻率各不相同,從每兩周到每八周不等。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痠痛、頭痛、喉嚨痛和疲勞。
 
要注意,不是每名患者都適合或需要接受生物製劑治療。接受生物製劑後也不代表可以停用其他哮喘藥物和吸入器。如果你的哮喘得到很好的控制,你的醫生會告訴你是否可以減少哮喘藥物的劑量。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10/01/2022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哮喘


其他相關文章

藥劑師期望按國際指引用藥 全面...

2022 月 07 月 13 日

新冠疫情期間,很多慢性病如哮喘的患者,均擔心自身因病而抵抗力不足,容易感染新冠。對此,香港藥學服務基金主席蔣秀珠藥劑師表...

香港疫情爆發 哮喘病人求診艱難

2022 月 04 月 28 日

近期香港新冠疫情大爆發,醫療單位在第一線與病毒奮戰,導致慢性病患在新冠疫情下往往是被忽視的一群。以哮喘病人為例,他們無法...

劉澤星:父母、老師、校長均應思...

2021 月 06 月 04 日

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指,雖然12至15歲人口佔全港人口比例不高,但相信下調復必泰接種年齡至12歲,有助建立...

藥到病除:慢性阻塞性肺病 用藥...

2019 月 10 月 28 日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因與吸煙或吸入「二手煙」有關,經過長年累月刺激肺部,使支氣管變得狹窄,並分泌大量黏液外,更會破壞肺氣泡...

哮喘和慢阻性肺病患者錯用藥物 ...

2018 月 07 月 03 日

哮喘和慢阻性肺病患者,一般都需要長期使用口吸劑藥物。有藥劑師的調查發現,五成受訪病人錯誤使用藥物,有機會令病情惡化。

舒張氣管的藥物治療

2018 月 05 月 31 日

氣喘發作時,氣管管徑縮小,呼吸道出現慢性發炎及增加分泌物阻塞氣道。氣管舒張劑可緩解氣道痙攣,改善通氣,緩解喘息,是控制哮...

更多
更多